更多

    阿福管家 舊電話變身 網絡鏡頭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在家中安裝網絡鏡頭愈來愈普遍,不過產品動輒上千元,成本頗高。於是台灣創業公司阿福管家(Alfred)開發流動程式,讓電話變身網絡鏡頭,更曾在印度和巴西為用戶捉拿小偷,足以證明保安效能。這項目更入選美國矽谷培育計畫 500 Startups,現在全球有 400 萬家庭用戶。
    智能電話興起這十年,用戶不停更換款式,有不少舊款電話不值錢閒置在家中。阿福管家聯席創辦人兼行銷長葉妍伶表示,電話有鏡頭、收音咪高峰、流動網絡及 Wi-Fi 連接等功能,根本就是網絡鏡頭的基本配置,與其棄置在抽屜內,不如賦予新生命,便可節省一筆費用。
    在舊款智能電話內安裝阿福管家,登入帳戶便可變身網絡鏡頭,舊至 Android 2.3 或 iOS 8.0 的電話亦能支援。「現代家庭,幾乎任何角落都有 Wi-Fi 覆蓋,網絡訊號不成問題。將電話放置好,接上電源,就完成設定。用戶透過另一智能電話可直接查看鏡頭所拍下的影像。」

    葉妍伶表示,目前正在開拓保安以外功能,如寵物和嬰兒監控,讓用戶更常主動查看。
    葉妍伶表示,目前正在開拓保安以外功能,如寵物和嬰兒監控,讓用戶更常主動查看。

    發揮保安功能捉小偷

    葉妍伶指出,設計程式初期針對保安功能,創辦人兼執行長宋志倖為程式加入多項自行開發的技術,如動態監察的異動警報、壓縮影片等,每當監視的畫面有變異,會向用戶發出訊息,並附帶一段 5 秒影片。
    由於以智能電話的處理器分析影像,比一般網絡鏡頭監察得仔細,也能調節敏感度。同時,向用戶發出附帶影片的電郵,容量很少,5 秒片段可壓縮至不足 100KB。「基於保安功能,發出訊息即代表有異常情況,用戶通常心急查看,如果影片容量太大,花時間下載會影響體驗。影片更會自動在雲端保存七日,用戶有需要可自行下載保存。」
    該軟件可避免電話長期運作發熱,在關閉畫面的情況下監察環境,亦能做到隱藏鏡頭的目的。而監控的另一端可查看電量、儲存空間等訊息,萬一電量過低會收到提示,避免電源終斷而停止。
    她說,在巴西和印度有用戶以阿福管家捕捉小偷入屋的一刻,及時報警捉賊。其中印度的案例在今年初發生,屋主不時有失竊,卻沒有遭撬門破壞的痕跡。於是在舊智能電話安裝程式,監察屋內的情況,結果發現兒子用後備門匙入屋偷竊,報警處理,還將拍下的影片呈堂,成功入罪。
    [row][double_paragraph]

    安裝阿福管家後,用舊款智能電話即可作為鏡頭。
    安裝阿福管家後,用舊款智能電話即可作為鏡頭。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用作保安功能的動態監察,偵測到異動,會向用戶發電郵並附上 5 秒影片。
    用作保安功能的動態監察,偵測到異動,會向用戶發電郵並附上 5 秒影片。

    [/double_paragraph] [/row]

    寵物鏡頭潛力更廣

    阿福管家不斷加入新功能,如遙距控制鏡頭,例如前後攝像頭轉換、開啟閃光燈、夜間模式操作,藉此開拓其他市場,如寵物鏡頭、嬰兒監察等。「有飼養寵物旳用戶大多會安裝鏡頭,上班時查看牠們的日常活動,惟只有單向觀看,不能互動。阿福管家卻可錄下牠們的動作,還能開啟實時對話功能,召喚牠們。」
    夜間模式較多為監察嬰兒所用,父母透過智能電話看著孩子熟睡,萬一醒來大哭,會收到訊息提示。葉妍伶表示,阿福管家過去為免費程式,去年開始採取免費增值模式。要吸引用戶付費,便要花心思,單單做網絡保安不能留住用戶。監察寵物和嬰兒,就有足夠誘因使他們主動開啟程式,甚至成為月費訂戶。

    用戶透過電話實時監控,亦可遙控錄影。
    用戶透過電話實時監控,亦可遙控錄影。

    入選 500 Startups

    該項目源自 2012 年,前身為 Web of Cam,在台灣曾錄得過百萬下載。後來葉妍伶在 2014 年於創業領導計畫認識開發者宋志倖,便加入團隊,將產品包裝得更人性化。她認為,Web of Cam 名字雖然清晰,但不夠人性,未能與用戶扯上關係,最後選用阿福管家。
    憑著阿福管家,公司在 2014 年入選美國矽谷創業加速器 500 Startups,還獲 100 萬美元的種子資金,更前赴當地發展。葉妍伶透露,在入圍前只有 30 萬用戶,到美國後經 500 Startups 的指導,加快推進全球市場,現時有 400 萬家庭在用,較多用戶來自北洲、歐洲和印度。去年也獲 Google Play 選為台灣最具創新力應用程式。
    葉妍伶目前在美國三藩市,既有機會接觸投資者,也努力建立用戶社群,透過用戶分享心得收集意見改進產品。她透露,用戶分享如何放置電話最有趣,激發出創意,例如放置在透明水杯內變廣角鏡。

    阿福管家

    iOS 版下載:按此
    Android 版下載: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