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難分真與假 Craig Wright縮沙拒證「中本聰」真身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Bitcoin 之父一直保持神秘,直到星期初澳洲電腦科學家、商人 Craig Wright 衝出來承認自己是「中本聰」。外界質疑他的身分真偽。為了釋除疑慮,Wright 本打算昨晚用自己方法驗證真身,但最後在網誌發文說「對不起」。又一個誤判、恐懼、愧疚。
    Wright 今星期初聯絡英國 BBC、GQ 雜誌、經濟學人等傳媒,宣稱自己是傳說中 Bitcoin 發明者中本聰,同時邀請 Bitcoin 社群兩位核心會員:Bitcoin 基金會首席科學家 Gavin Andresen 和經濟學家 Jon Matonis 證實身分。不過質疑聲音此起彼落,他為證實真身,日前在網誌預告公開「強力證據」。
    可惜 Wright 昨晚突然關閉網誌,只餘下一段「I’m Sorry」留言:「以為站出來承認身分,可以放下過去幾年隱姓埋名的日子。當我站出來時,亦準備好公開證據,但我做不到,我沒有勇氣去做。」
    Screen Shot 2016-05-06 at 18.19.01
    據稱,證實「中本聰」真身的關鍵是早期 Bitcoin 的加密密鑰,因只有他才持有。若 Wright 能成功將早期 Bitcoin 轉移,是有力的身分證明。不過,他放棄了,還對支持者道歉。最後留下一句「Googbye」離去。
    中本聰在 2008 年底發表過加密 P2P 虛擬貨幣的論文,不久後開發出 Bitcoin。然而,2010 年後,中本聰消失於 Bitcoin 社群,至今沒有人見過真身。消息指,在中本聰隱姓埋名前,約持有 100 萬 Bitcoin,現值逾 4 億美元。
    雖然 Wright 放棄證實身分,支持他的 Matonis 還發 Tweet 力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