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力鎚攻擊:以電線來盜取電腦資料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以前有人說怕被 Hack 可以不上網,不過從今日開始,這一招行不通了。因為,以色列有一間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出透過電源線來洩取電腦的資料,即使那部電腦不連上網絡,而且不一定要在同一幢大廈內。

    以色列內蓋夫本.古里安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論文介紹這種稱為「電力鎚( PowerHammer )」的盜取資料方法。在受感染電腦中運行的惡意軟件會刻意調節 CPU 的利用率來控制系統功耗,而數據就以電流的波動為基礎進行調製、編碼和傳輸,這種現象稱為「傳導放射」。

    攻擊者可以透過電力設施來盜取資料,即使目標電腦沒有上網。
    攻擊者可以透過電力設施來盜取資料,即使目標電腦沒有上網。

    電力鎚攻擊有兩種:「電線級電力鎚( Line Level Power-Hammering)」的攻擊者需要在同一幢大廈內,但傳輸率就可以達到 1,000bps ;至於另一種「相位級電力鎚 ( Phase Level Power-Hammering )」,攻擊者就可以在大廈外的電力控制板上截取資料,不過傳輸率就只得 10bps 。

    不過這種竊取資料方法也有很多限制,首先必須事前在目標電腦安裝惡意軟件,另外傳輸速度也相當受目標的效能影響,一部 Raspberry Pi 3B 在 1.9% 錯誤率之下只有 5bps 傳輸率。第三是它運作時對電腦的效能也有一定影響。而防禦方面, EMI 濾波器就可以舒緩這種攻擊的威脅,不過通常 EMI 濾波器都是為比攻擊所用的頻率更高的頻率而設計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