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子道路收費開始諮詢 中環做試點

    c86438ff2173c7265171b72ffee7129bcb2e1be3.jpg

    香港成日塞車,車愈多,其他道路使用者就會被阻延,經濟學上構成成本。政府就宣布,就中環及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畫,展開為期 3 個月的公眾諮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中環德輔道西及遮打道交通經常擠塞,繁忙時間的車速只有約 10 公里,速度僅比成人步行略快;交通問題亦影響經濟和空氣質素。因此政府公布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畫,並進行公眾諮詢,期望基於「用者自付」原則,能透過收費分配道路使用量,紓緩交通擠塞情況。

    根據運輸署發表的《電子道路收費可行性研究報告》,政府曾成立工作小組,測試用短距離微波通訊技術,即將車輛駛到收費站旁,讓閱讀器與車內裝置「拍卡」收費;另外亦曾測試利用 GPS 系統配合車內裝置收費,並指長遠而言後者較可行。收費方法傾向採用單向性,即凡於早上進入該區及下午離開該區的車輛均需繳費。收費率則會按時段及交通需求而定,研究建議收費由 $8 至 $31 不等,目標是令模型交通流量速度達至每小時 20 公里。

    9e52d2c5eea88d650444f45e7dcdbc255d5e18d6.jpg
    新加坡電子道路收費閘門。

    鄰近的新加坡亦有實施電子道路收費,以架空的閱讀器與車內裝置交換訊息收費,費用會按照限制區內道路及三條主要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而調整,每隔半小時變更一次;每個收費點亦有安裝監測器防止駕駛者逃避繳費。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