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政府造就電話攔截 App 普及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欺詐電話及商業電話騷擾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可是我們的政府對於這類滋擾性的商業促銷活動一直縱容。今年4月,就有關是否應該進一步規管電話促銷活動時候,政府的回應表示,因為有關行業創造了不少就業職位,所以不適收緊監管。既然政府幫不了忙,所以不少人都會選擇在手機上安裝電話攔截的程式。希望能避開這類滋擾性電話促銷,不過日前有報導指多個手機電話攔截程式,包括 CM Security、Turecaller 及 Sync.ME 涉及收集用戶通訊錄,並整合成公開資料庫,令用戶憑電話號碼即可追查到持有者身份,甚至社交網絡賬戶。多位本港多位政界及娛樂圈名人的電話號碼都在其中,事件令人再次關注手機程式及個人私隱的問題。

    螢幕擷取畫面 (191)
    今年4月,政府回應加強規管促銷電話的問題時,認為有關促銷工作仍然創造不少就業。不適宜再加強監管。

    其實因為手機或應用程式洩密的情況,並不鮮見。年前就有報告指,中國某暢銷品牌的手機及網絡產品會將用戶的資料祕密上傳到內地的數據中心,更甚的就是該品牌的網絡產品與及電視盒子產品更能被黑客利用成為殭屍電腦,多次參與大型的網絡攻擊。

    11817863_386933
    不僅手機,其實就連電視盒子也能偷取個人資料。

    根據香港傳真社的報導,CM Security、Truecaller 及 Sync.ME,都有提供電話攔截的功能,主要是讓用戶接電話時可知道該電話是否有問題,並可查詢該電話號碼,幫助用戶避開欺詐電話、商業電話的騷擾。但有關的程式原來不單止電話攔截,甚至記錄了用戶的通信錄資料,更甚的就是可以讓用戶憑電話號碼即可追查到持有者身份。鑒於這三款程式在全球有數以億計的用戶,所以事件的影響,可能比早前 Yahoo 電郵系統被黑客入侵更為嚴重。

    15153119_10154991729564206_1005860761_o
    是次涉事的其中一款軟件是 CM security 旗下的 WhatsCall 。

    流動工具應用程式開發商獵豹移動旗下的手機安全軟體 CM Security 表示對於今次的事件深感抱歉。公司指他們採用的來電辨識庫資料,是來自第三方合作伙伴。設計原意是希望方便用戶主動報告欺詐、商業騷擾電話,避開不必要的來電;雖然立意良好,但無法避免有心人士的不當使用。因此,CM Security暫時關閉查詢聯絡人的功能,僅開放用戶回報和欺詐庫的查詢。而另外兩家公司 Turecaller 及 Sync.ME 因為都是在外國註冊,在香港並沒有分公司,所以未有對於今次的事件作出回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