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飛行模式專利誰屬 ? 華為 Qualcomm 各執一詞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最近,中國全面開放飛機上使用手機或電子產品。令「飛行模式」成為國內關注的焦點。事源是中國華為 (Hauwei)和 Qualcomm 都聲稱自己擁有飛航模式專利,到底他們口中的「飛行模式」是什麼一回事呢 ?

    我們現代人對於手機「飛行模式」的理解,一般是讓用戶能快捷地將電話的通話功能、流動數據關閉。以避免影響飛機的運作,更能避免因為意外使用了數據漫遊而招致損失。不過亦有廠商的「飛行模式」會一口氣把手機的對外通訊功能包括 Wi-Fi、藍牙全部關掉。

    手機的飛行模式,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
    手機的飛行模式,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

    早前,中國全面開放飛機上使用手機或電子產品。旅客可以在手機上全程使用手機或電子產品,不過必需關閉裝置的流動數據及漫遊功能,並使用航機提供的 Wi-Fi 網絡。有關的措施當然受到民眾的支持,不過亦引發有關「飛行模式」專利的爭論。

    Qualcomm 於微博表示自己在 2000年已取得飛行模式的專利。
    Qualcomm 於微博表示自己在 2000年已取得飛行模式的專利。

    美國手機晶片廠商 Qualcomm 表示他們在 2000年2月已經取得飛行模式的專利。當然作為全球主要的手機晶片廠商,Qualcomm 的說法當然不用懷疑。不過中國華為隨即亦在微博回應,指他們才是「飛行模式」專利持有人。根據華為上載文件表示,他們在 2001年9月向中國有關當局申請專利,最終在 2005年獲批。而相信 Qualcomm 是在美國取得專利,而華為則是在中國註冊,所以兩者的說法也沒有錯。

    華為表示他們在2005年成功獲得有關專利。
    華為表示他們在2005年成功獲得有關專利。

    有趣的是,不管是 2000年,還是2005年,當時熱賣的手機還是以 Feature Phone 為主,其時3G 網絡還未真正普及,當時市場上智能手機以 Windows CE 及 Symbian OS 為主。而所謂手機的飛行模式,可能和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所理解的會有所分別。而比較接近我們所認識的「飛行模式」,相信是 iPhone 利用圖像化介面,把原本天線信號的圖像,更換為飛機的圖像。而 iPhone 所用「飛行模式」是一口氣把流動數據、Wi-Fi、藍牙全部關掉。不過,不論 Qualcomm 和 華為所指的「飛行模式」是怎樣的一回事也好,大家請記得在上機的時候,要把手機的流動數據關閉,以免影響飛機的運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