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爾全城 Unplug 電子支付幾全面癱瘓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電子支付普及,有網友笑言返到中國,如果沒有微信支付或支付寶,就算身上有人民幣也沒有用。而在一些電子支付相當盛行的城市,例如南韓首爾,不少民眾都習慣了使用手機支付、信用卡或電子儲值卡等等消費方式,幾乎完全進入無現金的生活。不過最近首爾市的一場大火,就讓民眾和政府當局開始要正視無現金社會背後仍有相當的隱憂。

    韓國最大電信商 KT 通訊,位於首爾忠正路大樓的地下機房發生火警
    韓國最大電信商 KT 通訊,位於首爾忠正路大樓的地下機房發生火警

    上星期六,韓國最大電訊商 KT 通訊,位於首爾忠正路大樓的地下機房發生火警,多部電訊設備被大火燒毀,導致大規模斷網。據《韓國時報》的報導,首爾超過 83 萬戶電話、光纖、手機通訊等被中斷,雖然 KT 公司已經派員進行搶修並調動流動發射台支援,但直至11月26日(周一)仍未能完全恢復有關的網絡服務。

    20181125000245_0
    所有電子支付系統全面癱瘓

    斷網對於電子支付服務的影響當然重大,因為整個交易過程,資料都要透過網絡進行確認,萬一像首爾市的大型斷網情況發生,商戶就無法透過系統去進行核對及確認的相關的交易,甚至一些連網的電子收銀機也無法使用。(早前,香港就因為某銀行的電腦系統更新,而導致有連鎖快餐店無法使用電子點餐系統,甚至連收銀機也無法使用,職員需要用人手計算及找贖),而在沒法使手機支付、信用卡或電子儲值卡等等電子支付方式的情況下,大家還只能使用現金吧。不過,如果像中國及首爾等地方,不少民眾已經習慣了使用電子甚至手機支付,身上只會有少量現金,甚至連錢包也不帶。霎時間要他們使用現金結帳當然會造成困擾。而且外國地方大,並不似香港那樣,在市區走十分鐘左右就能找銀行櫃員機做提款。所以一時間,首爾市的多家銀行都出現排隊提款的人龍。

    流動網絡癱瘓,除了銀行提款,車站的收費電話亦大排長龍。
    流動網絡癱瘓,除了銀行提款,車站的收費電話亦大排長龍。

    《韓國時報》指出,造成如此大型的斷網事故,當然和 KT通訊防火設施不足有關,不過原來韓國電訊商之間缺乏溝通和支援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共有三家主要的電訊商,包括涉事的 KT通訊,另外兩家分別是 SK電訊和 LG Uplus,但因為三家公司的網絡互不重疊,亦不互補,更沒有支援機制,萬一發生大型災難,就難免會出現斷網的情況。評論認為今次事件反映社會過份依賴通訊網絡,一旦發生意外可能令全城癱瘓。同時各國政府和電訊商都必須制定一套有效的支援方案,才能應對可能發生的災難。

    資料來源 : 韓國時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