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騰訊基金會10億人民幣設「科學探索獎」 港澳青年科學家可提名

    騰訊科技旗下騰訊基金會聯合多位知名科學家,包括 1957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獎者楊振寧等成立「科學探索獎」,目的鼓勵及支援青年科研工作者從事基礎科學(生命科學、天文和地理、數學物理、化學新材料)和前沿技術(訊息電子、能源環保、先進製造、交通建築和前沿交叉科學)領域的研究。該獎項去年成立時,提名範圍僅限於中國內地,今年擴大範圍至港澳地區。

    騰訊基金會為獎項捐出 10 億元人民幣,每年獎勵 50 名優秀科研工作者,騰訊基金會承諾連續 5 年為每位獲獎者提供合共 300 萬元人民幣的資助。去年首屆「科學探索獎」報名人數 1,335 人,涉及眾多研究領域。另外,為了選拔和激勵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獎項評審中採用「新星機制」,即在同等的條件下,年紀愈輕將可勝出。去年最終獲獎的 50 人中,35 歲以下有 9 位,比例接近 20%。現在,在港澳全職工作的 45 歲以下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均可提名。

    「科學探索獎」申報採用提名和自由報名兩種形式,2020 年的提名時間從今起至 4 月 15 日,通過科學探索獎官方網站(http://www.xplorerprize.org)報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