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996 花生】騰迅小米阿里巴巴被指攔截 GitHub !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有問題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果然是大國企業的風範。我們昨日報道了有關國內程式員透過 GitHub 平台宣洩對內地 996 加班制度不滿之後,有內地程式員發現已不能利用公司網絡連上 996.ICU 專案,被指涉事的企業包括騰訊、小米、阿里巴巴、奇虎 360 等。

    有人指中國製瀏覽器不是攔截了 996.ICU 就是禁止關注
    有人指中國製瀏覽器不是攔截了 996.ICU 就是禁止關注

    從 996.ICU 的 Pull Request 討論中可以見到有人貼出阿里巴巴的 UC 瀏覽器截圖,上面列明 GitHub 的 996.ICU 專案網址是「存在違法信息的網站」,其他國內企業出品的瀏覽器,不是攔截了該專案網頁,就是禁止用戶關注該網頁,不過並非所有用戶都有相同的情況。阿里巴巴、騰訊和奇虎 360 都拒絕對事件作出回應。

    網民列出各種手機瀏覽器登入 996.ICU 的情況
    網民列出各種手機瀏覽器登入 996.ICU 的情況
    部分瀏覽器指 996.ICU 是違法網站
    部分瀏覽器指 996.ICU 是違法網站

    不過有人就認為這看來是個別企業的做法,而並非大陸政府的攔截,因為沒有把整個域名 GitHub 封鎖。事件也反映中國科技企業可能因為聲譽或企業利益,而肆意攔截、竄改信息,性質可能比強制員工加班更嚴重。

    相信對開發工作有一點認識的人都知道 GitHub 是開發上的重要資源,不少國內網絡服務和產品開發都得上 GitHub 去找開源程式庫,如果事件繼續發酵而導致 GitHub 整個網域在中國被封鎖,沒有一間中國科技企業會倖存。企業應該明白不能將事件搞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