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黑色物質 Vantablack 將有助提升相機成像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Vantablack (奈米碳管黑體) 是由英國 NanoSystems 在 2014 年研發,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黑的物質,它能夠吸收 99.965% 的可見光。最初是作為軍事用途,應用在隱形戰機的塗料上,不過這種物質將可以應用在相機工業上,以提升相機成像。

    Vantablack 是現時最黑的物質。能吸收99.96%的可見光。
    Vantablack 是現時最黑的物質。能吸收99.96%的可見光。
    vantablack-darkest-material-3d-printing-01
    已經可以應用在立體的東西上。

    以往這種物質只能生成於一塊平面上,但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研究人員已經可以將 Vantablack 鍍上一個多邊形物體,甚至立體的東西上面。而在不久的將來, Vantablack 將會應用在數碼相機,天文望遠鏡等器材上。因為它能更有效防止雜散光進入鏡頭內,有助天文用紅外線照相機的影像表現。同樣的道理,Vantablack 亦能應用在數碼相機及鏡頭裡面,減低散射及反光的情況。另外Vantablack 的其中一個特性,就是當光線入碳管黑體時幾乎不會能被反射出去,而是會侷限於管壁之中不斷偏折,慢慢將光最後轉換成熱能,所以它亦可以應用在聚光太陽能熱發電的系統上,令太陽能發電的變電率進一步提升。

    [ot-video][/ot-vide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