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0K 解像度 + 內建 VRR 同步顯卡更新率 HDMI 2.1 新標準登場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我們日常使用的 HDMI 線將有新版了,因為 HDMI Forum 正式為 HDMI 2.1 新標準開出綠燈,呼籲各廠商就新標準設計產品。新標準將支援更高解像度和更新率,包括 8K / 60Hz、4K / 120Hz、甚至 10K 解像度也支援;並採用「Ultra High Speed HDMI Cable」超高速 HDMI 線來把傳輸頻寬提升至 48Gbps,又支援無壓縮 8K HDR 影片,確實令人滿心期待。單單看 10K 解像度,好像已超前 DisplayPort 1.4 標準了?

    HDMI 2.1 會支援 10K 解像度(10240 x 4320)。
    HDMI 2.1 會支援 10K 解像度(10,240 x 4320)。

    其實 HDMI 2.1 並不是甚麼新鮮事,HDMI Forum 早已在今年年初公布標準,只是由原定的今年第二季推出,變到現在年尾才推出市場而已。雖然目前 8K 解像度仍未普及,但 HDMI 2.1 的其他新功能也相當實用。例如「Dynamic HDR」動態 HDR 功能可以根據每個場景、每個畫面、甚至每一個幀(Frame)來自動調節最適合的 HDR 效果,使畫面無時無刻都呈現最佳的細節度、光暗度、對比度及色域。另外 HDMI 2.1 將增設「Variable Refresh Rate」可變更新率(VRR),原理就像 NVIDIA G-Sync 和 AMD FreeSync 般,當電腦一處理完影像,就可以立刻同步在屏幕顯示出來,根據電腦的影像處理速度來自行調節更新率,毋須在特定更新頻率才「放送」畫面。這樣可以消除延遲、卡頓及畫面撕裂的現象,帶來更流暢的遊戲體驗之餘,消費者亦毋需再顧慮 NVIDIA 顯示卡必須搭配 G-SYNC 屏幕,AMD 顯示卡必須搭配 FreeSync 屏幕的限制。
    [row][third_paragraph]
    HDMI 傳輸頻寬增加至 48Gbps。
    HDMI 傳輸頻寬增加至 48Gbps。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VRR 技術能令遊戲體驗更流暢。
    VRR 技術能令遊戲體驗更流暢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VRR 能同步電腦影像處理速度和屏幕更新率。
    VRR 能同步電腦影像處理速度和屏幕更新率

    [/third_paragraph][/row]
    除此之外,HDMI 2.1 新標準也有 eARC 技術來支援最新的高質量音頻格式,和「Quick Frame Transport」快速幀傳輸(QFT)來降低遊戲和 VR 的延遲。不過 HDMI Forum 在 2018 年第 1 – 3 季才逐步向廠商公布 HDMI 2.1 的測試標準規範,看來 HDMI 2.1 的線材、屏幕、顯示卡等產品還要待一段時間才面世。
    HDMI 2.1 對各解像度的詳細支援列表。
    HDMI 2.1 對各解像度的詳細支援列表

    Source:HDMI Foru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