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2吋新MacBook USB Type-C單一插頭5宗罪

    Dick Sir
    Dick Sir
    堅守本業,撥亂反正, 推動真正高智能世代

    110be3ff43178ed614f8aa04133e49bb36d926d7.jpg

    全新 MacBook 的外接介面只有單一 USB Type-C,成為首部配備這款新介面的筆記簿電腦。該 USB Type-C 介面身兼充電、數據傳輸及顯示輸出等功能於一身,雖然有助將機身變得更輕薄,但缺乏主流周邊介面,卻容易造成使用上的不便,以下就為大家力數 5 宗罪!

    第 1 宗:火牛失去 MagSafe 設計

    由於新 MacBook 採用 USB Type-C 介面供電,用家連接隨機火牛充電時,就不能連接其他周邊裝置;新火牛亦不再具備 MagSafe 設計,失去一大賣點。

    第 2 宗:無法長插手指

    不少用家都會長插 USB 手指以擴充容量,可惜新機只有單一 Type-C 介面,長插手指就不能充電;想改為長插記憶卡亦不可以,因為新 MacBook 不設讀卡機,要過相亦需另駁讀卡機,相當不便。

    第 3 宗:速度停留於 USB 3.0 水平

    9c3f4a687378f95e5f64b42b121c5e3df34a156e.png
    雖然 USB 3.1 的理論頻寬達 10Gb/s,但要注意全新 MacBook 採用的僅為 USB 3.1 Gen 1,理論頻寬只有 5Gb/s,僅及 Gen 2 的一半。換言之,新 MacBook 的 USB 3.1 Gen 1 介面,理論頻寬與 USB 3.0 同樣是 5Gb/s,實在令人失望。

    第 4 宗:原裝配件搶錢

    311995b44661c1fa09249daea67dc29531892f01.png
    Apple 推出一系列 USB Type-C 的配件,香港網上商店暫時有 6 款。其中最實用的是 USB-C Digital AV Multiport 轉換器,將 USB Type-C 介面轉換成:標準 Type-A USB 3.1 Gen 1 大頭、HDMI 顯示輸出及 USB Type-C 各一組,盛惠 $588。最簡單的 USB-C 至 USB 轉換器,亦叫價 $148,看來購買新 MacBook 勢必一闊三大。

    第 5 宗:Thunderbolt 周邊全廢

    不少現有 Mac 用家亦投訴,新 MacBook 不設 Thunderbolt 介面,亦未提供 USB Type-C 至 Thunderbolt 的轉換器,難道要現有用家放棄手上的 Thunderbolt 周邊產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