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小學生 AI 創作 聽讀寫學廣東話 App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為推動運算思維教育發展, CoolThink@JC 自 2016 年起舉辦「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今年踏入第五屆,吸引逾 200 多隊小學隊伍參加,而本年度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1」 的比賽結果亦於早前出爐,當中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參賽學生運用 AI 設計的作品奪得了 App Inventor 組別的「最佳學科應用獎」及「最佳團隊協作獎」,以下由他們師生一起分享得獎心得。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21」 的特色是學生需要運用編程技能,加上自行觀察身邊事物所發現的生活問題,提出以科技方式的解難實行方法。當中考驗的不僅是編程,正如過往報道,更著重學生掌握問題解決的能力,和可實踐的理解能力,而近年亦新增不少獎項,提醒學生需進行內化延伸,把所知所學的知識作出綜合總結,從而培養
    出學生具備軟硬技能。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學生梁政瀚、彭俊 逸和林倬匡早前奪得 「全港小學生運算 思維比賽2021」的「最佳學科應用獎」 及「最佳團隊協作獎」。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學生梁政瀚、彭俊逸和林倬匡早前奪得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1」的「最佳學科應用獎」及「最佳團隊協作獎」。

    今年比賽增設的獎項是「最佳學科應用獎」,希望把編程應用到不同學科當中,令各學科也可以運用運算思維的教學模式。 App Inventor 組別是由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學生所組成的 「Star Tech」 團隊所設計的《識廣識講》 App 奪得,這個 App 能協助不同人士學習中文及香港常用的廣東話, App 內亦充滿香港本土元素的介紹,讓用家在學習的同時,可以了解香港文化。

    學生們設計的《識廣識講》App,方便不同人士學習廣東話。
    學生們設計的《識廣識講》App,方便不同人士學習廣東話。

     

    App內的寫字和讀字是運用 了AI裡的影像和語音辨識功能, 圖中是「讀字」部分的語音辨識 AI。
    App 內的寫字和讀字是運用了 AI 裡的影像和語音辨識功能,圖中是「讀字」部分的語音辨識 AI 。

    學生表現自學自律

    值得一讚的是此 App 技術成份高, App 裡面分為三部分,分別是識字、讀字和寫字,寫字和讀字部分涉及 AI 運用,因 App 會評核用家的寫字和發音能力。至於三位同學如何學習 AI ?負責編程的林倬匡同學表示是老師有指導,而且很多東西能於 YouTube 上學習得到,他更學會用舊電腦安裝 Linux ,使用 Java 、 C++ 等撰寫程式。梁同學續說,製作過程也不是想像中的複雜,只要找到方法後,其他編排大多是重複的編程。至於製作期間的難忘事,三位同學均表示是暑假回校趕工,彭俊逸同學憶述說就讀該校多年,也不曾在暑期回校,但為了這次參賽作品,他亦很樂意於假期回校,三位同學亦一致認為這亦是歷年來最開心的暑假。

    採訪時,筆者發現同學們在 解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間展示 出新生代的自學能力。
    採訪時,筆者發現同學們在解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間展示出新生代的自學能力。

    擔任指導的張騫允老師微笑補充,三位學生熱衷於程式設計,相信是學生能努力不懈的原因。她憶述同學開始構思時,也是天馬行空,例如設計上是期望以 AI 辨別口形,從而確認音準,但當開始製作就發現這是無法實行,因此他們一再商討和查找可行的方法,最後發現能由讀音做起。而最難忘是學生的精益求精的態度,以辨字來說,起初商討時所建立的三個等級均是詞彙練習,但學生們有感此設計完整度不高,在時間上可行的情況下,加入了句子閱讀,其後更加入寫和聽的功能。

    三位老師表示教師團隊通力合作,帶領學生每年製作多個STEM作品,提升他們多 方面的能力。
    三位老師表示教師團隊通力合作,帶領學生每年製作多個STEM作品,提升他們多方面的能力。

    STEM 獨立成課 推動創意發展

    除了學生自身的興趣外,相信學校栽培的方式也是功不可沒。鄭旭麟老師指出,該校早在多年前已實行由科學帶動科技的主題式學習,而且每年會因應社會或科技變化而更新內容,因此學生有充裕體驗創作的空間。金子亨老師續說,現時四至六年級均有設立 STEM 課堂,課時是隔周連堂,每級每學年會大概有 3 至 4 次主題創作機會。此外,每課堂 2 班合共有 5 位教師支援,每班設有一位數學及科學老師,另有視藝老師在兩課室走動。張老師表示,最重要是學校沒有太大限制學生構思的作品,而她個人印象最深是有學生製作智能尿片,靈活運用所學外,外觀亦美觀,屬於高水準作品。

    學校設有 STEM 課 堂,當中有多項由學生 創作的家居作品,除了 智能尿片外,智能球鞋 也是老師們公認既美觀 又有特色的作品。
    學校設有 STEM 課堂,當中有多項由學生創作的家居作品,除了智能尿片外,智能球鞋也是老師們公認既美觀又有特色的作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