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重塑評估 創意老師分享家長之道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運用科技,跨科於音樂、舞蹈、英文及 ICT 等學科培育學生創意,梁靜巒 (Miss Jenny) 老師早前分享了在大光德萃書院任教的 ICT 應用和創意理念,而採訪過程中,與筆者談及另一個學界、教師和家長均重視的話題 —— 評估。這次 Jenny 分享的是如何看待電腦科評估,及善用工具提升學習經歷。另一方面,身為 21 世紀家長的她,對教育又有甚麼看法?

    與 Jenny 談過 ICT 的教學心得後,當中會注意到教育要落實,需要標準、層級和結構,也就是嚴謹的標準,如此才不流於空談,還有要顧及學生學習意願和能力。過往訪談中她曾提及,為了確認學生為何未達預期,甚至會發出問卷積極跟進。原來在疫情期間,有學生並非學習動機不足而不交功課,只是不懂操作登入等簡單技術問題。如此看來, IT 世代沿用搬字過紙的背誦式學習,正是社會上稱之為高分低能的狀況。

    大光德萃書院的創意老師梁靜巒(Miss Jenny)對評估有一套獨特理念。
    大光德萃書院的創意老師梁靜巒(Miss Jenny)對評估有一套獨特理念。

    不只著重 Future Ready

    除了關注學習動機外,也需要評估確認學生真正能力,雖然大眾普遍以為可利用考試判別,但 Jenny 在這裡提出細緻的見解,她提出教學到底是「考試重要,還是 Future Ready 重要?」她有感而發的講解,經常談論 Future Ready 進行教學的同時,有多少人理解學生所面對的是為未來準備,還是現在準備?考試制度追不上現實是問題來源之一,評估方式亦如是,如此均會引致學生沒有顧及現在所需,那學生又如何走到未來?例如有學生集中在學習未來技能,但事實卻是疫情期間,學生根本未能掌握登入系統的技巧,這正是上述學生達到「考試」合格,但非真正「學會」的實況。

    在電腦科而言,評估是學生能否掌握正確運用電腦,因此Jenny的評估會要求學生不能「一指神功」完成作業,也會用引導方式讓他們完成Mock Exam,考試不是為了「考死學生」,而是一次學習歷程。
    在電腦科而言,評估是學生能否掌握正確運用電腦,因此Jenny的評估會要求學生不能「一指神功」完成作業,也會用引導方式讓他們完成Mock Exam,考試不是為了「考死學生」,而是一次學習歷程。

    不為分級而評估

    類似的情況亦出現在評估,在停課期間, Jenny 笑言有老師會提問怎樣避免學生在網上考試時「出貓」。她估計是老師在意一場公平公正考試的設計,並從而可進行後續分級分班,甚至是推薦參賽,但如此會忽略考試背後的教學目的。她的想法是,設計考試卷的時候,亦釐清「要考學生甚麼?」如果要考背誦,那當然要想辦法避免學生「出貓」抄寫答案;但不是每一個評估均用來考學生「記性」,即使是大考也不應只著重背誦部分,所以如果不是考背誦,那評估的形式就應該多樣化,甚至可以作為教學手段及工具,務求在評估後,無論師生均能從過程中掌握學生的能力。

    Jenny認為「Assessment as Learning 」十分重要,故此她會將之運用於課程中,確保師生都處於正確的學習及教學階段。
    Jenny認為「Assessment as Learning 」十分重要,故此她會將之運用於課程中,確保師生都處於正確的學習及教學階段。

    Assessment as Learning 理念

    Jenny 舉例,在該校剛過去的 ICT 考試中,試卷設計裡就有書寫和實作的部分。監考的同事都非常擔心學生會用電腦上網找書寫部分的答案,但那其實才是考核目標。她講解所教授的是 ICT ,而不是 Computer Science ,所以評核是學生是否有能力善用電腦,故此在卷中實作部分,既加入 Checklist 幫助學生完成任務外,甚至在有需要時加入教學元素。如此一來,即使考試前不懂,也可趁考試認真回答時,變相溫習重複學習一遍,這也是她經常提及 Assessment as Learning 的理念。所以在她任教的 ICT 日常評估、 Mock Exam 考試出來的成績,大部分學生會差不多滿分,那代表學生們能真的掌握老師教授的技能。不滿分的少數同學,代表學生們真的還未能掌握,那老師就在對卷的時候,逐一理解學生未能掌握技能的原因,再策劃不同的教學活動來幫學生,才不再是「考完就算」,也不是要「考死學生」。

    用小習慣養成學習行為

    Jenny 另一個想分享的理念是來自於《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她提醒學習能從小習慣去改變行為,例如若目標是做英語人,想法是由定位開始改變自己,例如定位後就會開始說英語,達到 「Made it easy, made it ordinary」 。

    i Genius Lab內有書櫃,全由 Jenny 親手 挑選,選書標準是內容能吸引學生,裡面要有活動,帶動學生思考,好書會帶動學生有很多思考。
    i Genius Lab內有書櫃,全由 Jenny 親手挑選,選書標準是內容能吸引學生,裡面要有活動,帶動學生思考,好書會帶動學生有很多思考。

    而筆者認為更值得提醒的是在分享過程中, Jenny 提及「學習不一定要痛
    苦」,其實學習也可以愉快,兩者既沒有衝突。 Jenny 進一步分享於討論教學 Flip Learning 時,大家會認同只要能真正掌握學習 (Mastery Learning) 歷程,學習就可以愉快;甚至不少人在疫情期間,學會 Student Well-being 和 Teacher Well-being 。

    以自身經驗 分享作為家長的看法

    最後, Jenny 是斜槓創意教師,而她亦是一位家長,筆者邀請她分享作為家長的心得。她先憶述過去經驗,直言在傳統的家長心目中,她算是一位失敗的學生,學習路途轉折。中學時, Jenny 是理科生,主修化學、生物、電腦及運動,及至升讀大專,修讀傳理、市場營銷,副修法律及法語,說起來均不是興趣所在。讀碩士的時候, Jenny 選擇進修成為英文老師,終完成第一個碩士課程,但其後再用五年時間發展戲劇教育的興趣,也就是第二個碩士課程。 Jenny 笑言,三歲起從未停止過學習,
    今年 36 歲,雖不是醫生、律師,但重點是最終找到興趣。現在的她熱愛工作,也喜愛學習,即使現在每天教學, Jenny 還是會抽空學習外語,例如泰語、日語,也會利用 Coursera 或 MasterClass 學習不同課題。 Jenny 最快樂的學習經歷,全是來自個人選擇。

    Jenny身份為教師和家長,她認為IB提 出的理念符合21世紀所需要的特質,而當 中亦涵蓋很多知識範疇,她期望未來孩子 能沿此路向學習。
    Jenny身份為教師和家長,她認為IB提出的理念符合21世紀所需要的特質,而當中亦涵蓋很多知識範疇,她期望未來孩子
    能沿此路向學習。

    Classcraft 是一套能讓學生愉快學習的學習軟件,教師能設定遊戲任務,學生達成任務獲得獎勵,從中亦完成課堂學習所需。
    Classcraft 是一套能讓學生愉快學習的學習軟件,教師能設定遊戲任務,學生達成任務獲得獎勵,從中亦完成課堂學習所需。

    所以她的建議很簡單,家長可以引導學生選擇,但不應強迫子女只為了達到自己的期望而選擇。事實上, Jenny 見過很多類似的經歷,因此她提醒家長需在個人期望,以及學生的能力和興趣取其平衡,細心觀察子女的性格及能力,再加以引導及安排。作為一位 21 世紀的家長,目前小朋友 2 歲,她期望孩子會明白學習是一件有趣開心的事情,而當小朋友喜愛學習,懂得終身學習的道理,日後投身任何行業,都會有發展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孩子能熱愛生命、善良、對人關顧,為世界帶來正能量,而她指出當中條件是家長也需要成為這一類人。如果家長都不喜愛學習,就難以令小朋友喜愛學習。畢竟小朋友是家長的一面鏡子,所以 Jenny 做好身教,其餘就讓孩子好好發展。此外, Jenny 任教多個教學體制後,目前最支持 IB 課程,其中一個原因是 IB Learner’s Profile 的各項特質都是 21 世紀所需,所以也是她作為家長會希望孩子可以發展的方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