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Facts】直播資訊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戰事開始不久,烏國副總理兼數碼轉型部長 Mykhailo Fedorov 在 Twitter 向 SpaceX 創辦人 Elon Musk 求助,希望開放衛星上網服務 Starlink ,讓國內互聯網維持可用。即時獲首富回覆,立刻在上空啟動上網服務,還運送大量接收天線。收貨之後 Fedorov 隨即發 Tweet 感謝。

    戰亂首要保證上網可用,正是因為煙硝之外,戰場還有社交平台直播的資訊戰。烏克蘭憑著資訊戰的先機,團結全國人民,還贏得外國支持,也挫俄軍士氣,捱過首輪攻擊。總統澤倫斯基還由笑匠變成人民英雄。

    Twitter 緊貼消息

    原本善用資訊戰的是俄羅斯,例如 2014 年吞併烏克蘭東部的克里米亞,無論在入侵前或出兵,都發放假消息和網絡攻擊,擾亂當地居民和減低互信,結果用低成本取得。

    俄國這次再度入侵烏國,戰略沿用同一手法,既出兵又用假消息擾敵,不過被對方一一駁斥,還將俄兵醜態和戰爭的殘酷呈現在全球眼前。靠的正是社交平台直播影片,美國人稱是「抖音戰」 (TikTok war) ,實際上是 Twitter 、 Instagram 等平台的即時消息競爭。

    據外國傳媒的情報,俄軍本來預計 48 小時可攻入首都基輔。在出兵後不久,俄國官方傳媒 RT 和 Sputnik 發放澤倫斯基流亡的假消息,用意打擊烏克蘭軍隊士氣。

    不過,澤倫斯基即時在 Twitter 上載影片反駁,穿上軍服站在總統辦公室 House with Chimaeras 前舉機自拍,宣告不會棄械投降,更呼籲國民守衛家園。

    喚起全球支援

    這影片果然喚起民眾團結抗敵,之後連串炮火, Twitter 便有人發布俄人落難、被擒、陣亡的短片和影像。當然亦有烏國人民家園被毁、地鐵站避難的影像。正是這些實時影像的震撼,喚起全球大部分國家支援烏克蘭,即使不出兵協防,也施放「金融核彈」踢俄國銀行出 SWIFT ,民間亦實施各種制裁。

    這場戰疫凸顯出傳統傳媒,以至 Facebook 的滯後,傳播的訊息不少都是取自 Twitter 和 IG 的直度影像。香港人想貼近烏克蘭戰爭局勢消息,必定選用 Twitter 追蹤當地新聞機構,以及 KOL 的 IG 帳戶。喜劇笑匠出身的澤倫斯基,比起普京更懂得運用直播方式的資訊戰,針對假消息逐一擊破。戰事開初便要保障互聯網可用,尋求 Starlink 協助實是明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