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守護童益 了解 Instagram 社交安全

    數碼鴻溝確實存在,有一些家長的確不知道 Instagram 是什麽。 Instagram 是一個用來分享相片、影片和傳送訊息的網上社交平台,包括有手機 App 及網頁版本,可捕捉生活特別時刻,為相片及影片添加濾鏡、特效和標籤,令相片和影片更加吸引。同時,用戶亦可互相關注朋友的帳號,或者追蹤自己有興趣的人物。

    私隱第一步:設立「不公開」帳戶

    早前有公司測試發現,在 Instagram 上創建一個十五歲少 女「公開」帳戶,在頭一個小時內,七名成年男子已向她傳送訊 息,内容更有性騷擾言論,可想而知網絡世界真的是危機處處。

    為了保護子女,限制陌生用戶與子女交流,首先要把帳戶設成「不公開」,這樣陌生用戶要得到子女先追蹤他們的帳戶,才可以查看子女帳戶的内容。另外,每一個想追蹤子女帳戶的請求都先要經過允許,未經允許的帳戶將無法查看内容、不能 讚好、回覆和傳送訊息。 16 歲以下的用戶在註冊 Instagram 時,可以選擇設定「公開」或「不公開」帳戶,且系統會預設為不公開帳戶。

    控制傳送 Direct Message

    Instagram 上除了留言區可以與其他用戶交流之外,還有「 Direct Message 」的功能。青少年可以選擇只接收指定追蹤者或者禁止他們傳送訊息, Instagram 本來就限制了一些不認識的人向自己傳送訊息,他們會被標籤成「陌生訊息」,用戶要批准他們的訊息請求,才可以進行對話。若不想接受他們的訊息,就可以封鎖並刪除對話。

    Instagram 開發了新技術,有助尋找作出可疑行為的成年人帳戶,並防止與青少年互動。此項技術能夠避免在「探索」、「連續短片」或「建議帳戶」中向成年人顯示青少年的帳戶。即使成年人找到青少年,亦無法追蹤他們,這有效阻隔一些成年人對兒童或青少年作出性騷擾言論。

    密友限時動態 加一分私隱

    雖然青少年想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有時候應該只把某些事分享給小部分人知道,而 Instagram 的密友限時動態功能非常適合這種需求。「密友」是要用戶添加追蹤者成為密友,而在分享動態時,可以選 擇「公開」或「密友」,選取「密友」的話,動態的内容就只有密友才可見到。

    限制、封鎖及舉報帳戶

    「限制」可以禁止其他用戶查看自己的限時動態和帖文,而訊息會自動顯示在陌生訊息中,而對方不會收到通知。至於「封鎖」是直接與該用戶斷聯,大家都無法傳送訊息、查看個人檔案、貼文、限時動態等。如果一些用戶繼續去騷擾子女,家長可以選擇舉報該帳戶,包括他們的貼文或整個帳戶。

    Conclusion

    網絡世界有好多「壞人」,有不同手法去騙取兒童和青少年的信任、傳播不良信息,令到他們學壞和被騷擾,導致身心受創,這絕對不是家長想看到的畫面。所以,家長需要教導子女應該要如何使用社交媒體,怎樣才能健康地在網絡上交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