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17 年 DRAM 營收狂升 74% 明年有望降價?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作為香港人,常常覺得 RAM 的售價就像樓市般,只升不跌。雖然 RAM 的狀況沒樓市那麼可悲,總算負擔得起,但若從 2016 年年中想買 RAM,等跌價等到 2017 年年尾,都應該等不及吧?隨著 DRAM(RAM 上的記憶體顆粒)的平均售價持續飆升,數據中心市場需要大量高效能 DRAM,智能電話等行動裝置對低耗電、高效能的 DRAM 需求又大,DRAM 廠商在今年都賺得盤滿缽滿,供不應求。據 IC Insights 的市場研究報告,預計 2017 年 DRAM 行業的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達到 720 億美元,比去年全年大幅增長了 74% 。 74% 預期增長率亦是自 1994 年以來,第二高的記錄,與 1993 – 2017 年的平均 13% 增長率比較,高出足足 61%。單單是今年第 4 季,市場也預期 DRAM 營收達 211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65%,相當驚人。

    預計 2017 年第 4 季的 DRAM 營收達到 211 億美元。
    預計 2017 年第 4 季的 DRAM 營收達到 211 億美元

    2017 年 DRAM 營收比去年增長了 78%。
    2017 年 DRAM 營收比去年增長了 74%

    歸根究底,2017 年 DRAM 市場創下歷史高峰,主要受到幾個因素影響。首先是主要的 DRAM 廠商在今年都忙著升級擴建工廠,導致供應有限;其次是尖端的 20nm 製程技術出現產量困難。加上數據中心伺服器和家用遊戲市場的繪圖顯示卡,都對高效能的 DRAM 記憶體有大量需求;智能手機搭載的記憶體容量亦愈來愈大,不少手機都搭配 6GB RAM,甚至是 8GB RAM,因此整個 DRAM 市場的需求都非常大。然而根據歷史趨勢,DRAM 的市場增長率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迅速下滑。隨著 Samsung 在明年會增加 DRAM 產能,SK Hynix 會啟用中國無錫工廠的新生產線,Micron 也可能建造新工廠,明年 DRAM 的供應量會大大提升。不過市場對記憶體的需求似乎沒有降低,記憶體價格會在甚麼時候下降,下降幅度又是多少,暫時都是未知之數。但對比香港樓市,記憶體的價格總算有希望吧?
    Source:IC Insight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