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視像會議無法取代公幹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過去大半年,使用視像會議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人認為即使疫情消除,商界仍會保持網上會面的習慣,減少實際見面。尤其出埠公幹的商務旅行可能會從此大減。不過,哈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公幹愈頻密,經濟發展會愈強,而且視像會議無法取代。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 ( Kennedy School ) 的增長實驗室 ( Growth Lab )研究指出,公幹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在於技能( knowhow ) 的傳遞。技能僅存在於大腦,透過長期模仿、重複和回饋的過程,將專有技術、知識累積,並轉移到另一大腦。

    這些技能需要面對面接觸和溝通才可轉移,不能靠電腦文件、書籍等方式傳遞。無論怎樣通過網上視像會議即使能保持緊密溝通,亦無法取代真實會面。研究還表明,公幹有助推動經濟發展。

    GDP或雙位數下跌

    研究用上萬事達卡提供的商務信用卡匿名交易數據,製作全球公幹情況,建立專有技術指數,根據傳入和傳出的專有技能排名國家。德國、加拿大、美國、英國和南韓是專有技能的主要來源地,而奧地利、愛爾蘭、瑞士、丹麥和比利時獲得最多專有技能。

    研究人員更製作互動地圖,顯示各國如停止商務旅行, GDP 都會下跌。例如德國人不再出門,估計鄰近的奧地利、瑞士、捷克、土耳其,甚至南非、尼日尼亞將大受影響,全球 GDP 或下跌 4.8% 。研究更大膽估計,若各國不再開放商務旅行,全球 GDP 可能見雙位數下跌。

    現實活動無法取代

    這場從中國蔓延至全球的瘟疫,反覆發作,為切斷傳播鏈,所有公眾活動被迫取消,不少轉到網上舉行。然而,這做法成效有多大實在令人懷疑,例如旅發局今年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打算在網上舉行,但這活動的重點是現場試食試飲體驗,結果大量網民恥笑怎樣搬到虛擬環境。

    科技企業經常舉辦大型活動,在過去半年幾乎都轉為網上形式。好處可讓全球眾多用戶參與,但跟實際會面的體驗相距甚遠,例如在現場遇上不同廠商和夥伴,碰面往往能在閒談之間談及新生意、新意念,這是網上活動無法可比。

    只望疫情盡快過去,所有活動回復正常,而不是適應網上會面的所謂新環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