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球智慧城市指數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近年不少國家及國際城市都期望善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城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以提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 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因而大力推動「智慧城市」。要打造智慧環境,在城市規劃上是需要透過網絡和遙距監控技術,政府從而能夠充分掌握及分析城市的天氣狀況、資源運用的程度和道路交通狀況等數據,按此調節及善用社區的資源,實現節能減排,減低「環境足跡」,提升環境的可持續性。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MD )近日公布 2020 全球智慧城市指數( Smart City Index ),在全球 109 個城市中,新加坡再次居首、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第 2 ,瑞士大城蘇黎世則排名第 3 ,台灣首都台北排名第 8 ,比去年下滑一名,而香港儘管比去年上升 5 位,但仍只能排名 32 。

    是次洛桑管理學院第 2 次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 Smart City Index ),共對全球 109 個城市的 1 萬 3,000 餘民眾作了調查,聚焦他們所感受科技對衛生與安全、機動性、活動、機會與治理等 5 個領域的影響。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 Arturo Bris )表示,所謂「智慧城市」,不應只著重新科技本身,而是確保這些新科技能夠改善民眾的生活。以新加坡、赫爾辛基和蘇黎世為例,它們的規模讓其得以大舉投資在能惠及所有市民的科技。

    整個指數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和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耗費兩年時間完成調查,目的是了解這些城市設施及服務,是否善用科技來改善其生活及滿足人類需求,觀察全球城市設計者及政府決策部門有多「以市民為本」,故此,只擁有高科技配套而欠缺市民支持的項目,未必能夠獲取好成績。

    調查評級的標準是由最好 AAA 一直至最差的 D ,以香港為例,總分屬 BBB , 其中「既有基建」( structures )為 BB ,「科技影響( technologies )拿 A ;然而,在「醫療服務滿意」、「綠化空間滿意」、「小眾自覺受歡迎」、「居民有份參與地方政府決策」等均屬墊底。相反新加坡,在城市安全、空氣監控和交通擠塞紓緩均做得非常好。

    報告亦指新冠肺炎( COVID-19 )加速了環保和智慧城市的發展,期待明年競爭更加激烈,各大城市將有更好的表現。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儘管發展智慧城市多年,不論在硬件及軟件發展都強差人意,主要的原因是欠缺與市民溝通,發展的項目及工作進度均欠透明度,因而失去市民信任,「智慧燈柱」事件便是一個好例子,期望特區政府能夠藉著這份報告,反省不足之處,細心地打造一個「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