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iPhone 12 發表會】iPhone 12 Pro Max 強化相機 可作4K60 Dolby Vision 拍片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次發佈 iPhone 12 系列中,高階仍有分 6.1 吋的 iPhone 12 Pro 和 6.7 吋的 iPhone 12 Pro Max,不過今次不單只是屏幕尺吋的分別。Pro Max 的三鏡頭改用增大了 47% 的大型感光元件,以及加入光學影像防震系統。低光拍攝相片質素可提升 87% 之餘,更可拍攝到 ProRAW 相片以及 4K 60Hz Dolby Vision HDR 影片,對專業拍攝人士來說,今次的升級衝擊相當大。

    和以往 iPhone 11 一樣,iPhone 12 Pro和主流的 iPhone 12,最大分別是 2 鏡頭和 3 鏡頭區分,iPhone 12 Pro 比 iPhone 12 多了一個 52mm f/2.0 長焦距鏡頭,加上 iPhone 12 已有的 13mm f/2.4,以及 26mm f/1.6 鏡頭組成的 3 鏡頭系統,可以造出 1200 萬像素 4 倍光學變焦。

    iPhone 12 Pro Max 的長焦距鏡頭,由 iPhone 12 / 12 Pro 的 52mm 變成 65mm。
    iPhone 12 Pro Max 的長焦距鏡頭,由 iPhone 12 / 12 Pro 的 52mm 變成 65mm。

    作為進鏡頭的 26mm 鏡頭,iPhone 12 Pro Max 改用了 1.7 微米像素感光元件,像素點大了,吸光表現提升,對細節和暗黑拍攝都有相當大改善。
    作為進鏡頭的 26mm 鏡頭, iPhone 12 Pro Max 改用了 1.7 微米像素感光元件,像素點大了,吸光表現提升,對細節和暗黑拍攝都有相當大改善。

    感光元件大了,對低光拍攝有 87% 改善,拍片時作用相當大。
    感光元件大了,對低光拍攝有 87% 改善,拍片時作用相當大。

    iPhone 12 系列對影相的功能加強主震在於夜景拍攝效果,加入了夜間模式縮時攝影,拍攝高反差相片也具有 HDR 3 效果,透過 A14 仿生間片來計算光位處理和暗位細節補償,HDR 效果比以往的寛容性更加大。

    而今次 iPhone 12 Pro 加入 Apple ProRAW 相片拍攝,配合 Adobe Photoshop 可以拍攝後即時進行色彩管理。前置鏡頭方面,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一樣,都是 1,200 萬像素鏡頭,具有 f/2.2 光圈及原生感測鏡頭。人像模式具有散景功能及景深控制功能,前置鏡頭拍片都可以造到 4K 30fps,具有影片防震功能。

    至於 iPhone 12 Pro Max 今次就一反過去設計常態,鏡頭部分採用了更高規格組合,其中長焦距鏡頭部分,由 Pro 的 52mm f/2.0 鏡頭,變成 65mm f/2.2, 令 3 鏡頭組變成有 5 倍光學變焦效果。

    另外,iPhone 12 Pro Max 的 26mm 鏡頭,作為主鏡頭,改用了部的 1.7μm 微米感光元件,面積比 iPhone 12 和 12 Pro 用的大了 47%,低光表現更提升了 87%,另外也加強了光學防震級數,每秒可以多 5 倍次數的微調動作。

    今次 iPhone 12 Pro 和 Pro Max 都加入了Apple ProRAW 影相格式,目前。Adobe Photoshop 已有支援,拍攝後相片可以進制調色後製,增加相片編輯空間。拍片時則支援 Dolby Vision HDR 拍攝,是第一部可以直拍 Dolby Vision HDR 的消費產品。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都可以使用 Dolby Vision HDR 拍片,不過分別在於 iPhone 12 最高可拍攝 4K 30fps Dolby Vision 影片,而 iPhone 12 Pro 則可拍攝 4K 60fps Dolby Vision 影片。

    過去要在電腦上經過複雜後製過程的 Dolby Vision HDR 製作,現在用 iPhone 12 就可以拍到。
    過去要在電腦上經過複雜後製過程的 Dolby Vision HDR 製作,現在用 iPhone 12 就可以拍到。

    對於個人或小型影片製作來說,今次 iPhone 12 Pro Max 的改良十分受用。不過對一般個人用家而言,除了影相質素提升,對 Apple ProRAW 和 Dolby Vision HDR 的意義未必好大。
    對於個人或小型影片製作來說,今次 iPhone 12 Pro Max 的改良十分受用。不過對一般個人用家而言,除了影相質素提升,對 Apple ProRAW 和 Dolby Vision HDR 的意義未必好大。

    對於專業的影片製作人來說,使用 Dolby Vision 拍攝,一來可以利用 HDR 來加強色彩表現,二來也減省 HDR 後製調色和進行 Dolby Vision 調色的工序。而最重要的是成本,目前要製作 Dolby Vision 影片,需要拍攝後利用電腦後製,透過 Dolby 的一套內容影射伺服器 (Content Mapping Unit,簡稱CMU)進行,Dolby Vision 後製 HDR 是需要每幀畫面單獨處理的,參數可以各有不同,器材成本高之餘,所花的時間也相當多。所以除非是大型電影或 Netflix 製作,否則都少有使用 Dolby Vision 來拍攝影片,最多只會是 4K HDR。今次 iPhone 12 系列導入 Dolby Vision HDR 拍攝,雖然不能跟專業的 Dolby Vision 製作相比,但拍片時已有 Dolby Vision HDR幫助,HDR 的層次變化,會比 HDR 10 更細繳,色彩的還完能力也會更高。這一點,未來 iPhone 12 Pro Max 推出,一定要再詳細測試。

    ********** 

    CMHK 嘅 5G 網絡覆蓋廣又穩定,配合 iPhone 12 5G 極速上網就最爽,而家上台登記 5G 服務計劃即享 $1,200 或以上嘅 5G 手機獎賞,最高更多達 $2,700,獎賞可留待俾你換新 iPhone!即刻免費登記 MyLink Pass 享優先預訂啦!有關 5G 計劃詳情:https://bit.ly/3ltwxwx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