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調查:港企人工智能預備程度僅過半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香港在過去 3 年舉辦研究發表《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今年的研究集中在人工智能,發表《智慧數碼城市 - 全城 AI 》白皮書。報告揭示,香港企業的「 AI 準備度指數」僅 56 分,企業有目標,但卻欠缺能力和人才去發展。

    Google 香港今年改為委託畢馬威( KPMG )做調查,共同發表白皮書,其中增設「 AI 準備度指數」( AI Readiness Index ),以 100 為滿分。香港市民的指數為 50 ,而企業的指數為 56 ,雖較略高,但僅過一半。

    指數由五項水平作參考: AI 專業知識、信心、設置、使用和開支。 Google 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 Leonie Valentine )稱,企業的「開支」指標較其他指標高,反映積極研究投入在人工智能的未來投資,較低得分的「知識」指標則反映企業正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及人才。

    調查指出, 78% 企業認為人工智能將帶來更多益處及改善社會,尤其是提升質素及效率,促進經濟復甦。可是,資金( 56% )、知識( 51% )和人才( 50% )短缺仍是採用人工智能的主要障礙。儘管 49% 企業已制訂大數據策略,目前卻只有 31% 企業擁有自己的數據庫,或透過第三方豐富其數據庫。企業必須有適合的設置及調整其營運模式,例如善用雲端方案、制定數據管理準則等,推展人工智能的應用。

    尉俐妮表示,研究反映港人和港企對人工智能持樂觀開放的態度。
    尉俐妮表示,研究反映港人和港企對人工智能持樂觀開放的態度。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