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遙距工作簽證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在家工作政策開始實施後,企業發現辦公室並非必要,陸續從昔日用豪華裝修、包飲包食為賣點的策略,變成開放遙距工作吸引人才投效。由在家工作變成遙距工作,代表著可以在任何地方開工。在瘟疫爆發初期,曾在本欄談過美國矽谷將出現人才大遷徙,移到其他日常開支較低的中部城市生活。全球多個國家正在看準這批新興的數碼牧民( Digital Nomad ),近期新設遙距工作簽證,可到當地實現旅居生活。

    數碼牧民在疫症之前已經出現,只是較少數的一群。他們僅帶著手提電腦,走到有網絡連線的地方便開工。因應疫情而湧現的遙距工作者,也可當成數碼牧民,去到其他更舒適的國家繼續工作。

    疫情推動新簽證

    旅遊網誌作者 Matthew Karsten 列出 16 個設有遙距工作簽證的國家,提供一至兩年的居留期,部分更可以延期。當中不少是中美洲小島國家,如巴巴多斯、安地卡及巴布達、開曼群島、哥斯達黎加、墨西哥、安圭拉和百慕達。其中百慕達的「 Work from Bermuda 」計畫是因應疫情而設,可合法居住和遙距工作一年。

    中東的杜拜也看到旅居人士的商機,最近加推一年期虛擬工作簽證計畫。這些都是疫情較輕微的國家,更以和暖氣候和生活環境吸引人才前去旅居。至於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則有克羅地亞、捷克、格魯吉亞、挪威、德國、西班牙等。作為數碼大國的愛沙尼亞,本已有類似的計畫醞釀多時,因疫情加快落實數碼牧民簽證( Digital Nomad Visa )。而葡萄牙的簽證較特別,提供一年期可續期的工作簽證,當住滿五年更可申請永久居留,變相移民。

    先嘗試適應外國生活

    不過,這些國家都離香港較遠,遙距工作者未必有興趣前去。可惜亞洲未有國家提供這類簽證,可能與區內多國的疫情未穩和政治局勢有關。

    將遙距工作變成旅居生活,又是另一種生活模式。近期香港人熱烈討論移民,正可把握機會嘗試先移居到其他地方生活,為不久後的移民作好準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