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疫情推動數碼轉型 聯想提新 IT 基建概念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影響不同規模企業。企業為求生存,加快數碼轉型在網上經營業務。聯想主席兼行政總裁楊元慶在 TechWorld 大會上提出新 IT 基建架構:「終端、邊緣、雲端、網絡、智能」,去為企業數碼轉型。

    楊元慶表示,疫情推動企業轉型,聯想提出新基建:終端、邊緣、雲端、網絡、智能。
    楊元慶表示,疫情推動企業轉型,聯想提出新基建:終端、邊緣、雲端、網絡、智能。

    今年的聯想 TechWorld 大會亦因武漢肺炎被迫改成網上大會,播放預錄影片取代。楊元慶在片中提出,疫情促使新環境( New Normal ),代表著新的市場需求,例如現時連學童也要一人一部電腦網上上課,大學生需要安全網絡連線等。這種新環境促使訊息、通訊、營運等技術融合。總結出新基建架構的終端、邊緣、雲端、網絡、智能。

    五項技術的架構概念。
    五項技術的架構概念。

    終端包括消費者用的 AR 或 VR ,亦有智能門鎖,甚至楊元慶以會議室內的智能設備 ThinkHub 做例子,成為硬件、軟件、服務整合的商用物聯網方案。

    邊緣為由人工智能支援的邊緣運算平台。雲端則是企業傾向的基建架構,聯想的技術可以為私有雲和公共雲提供硬件產品和解決方案。網絡所指 5G 技術,該公司提供 5G 雲端基站、 5G 核心網核、 NFV 網絡功能虛擬化等產品。

    在 IoT 設備產生和收集的數據,通過網絡連接到邊緣運算和雲運算分析,加入行業知識,以人工智能的演算法加以學習、總結,能為垂直行業提供智能解決方案。聯想集中在幾個主要的行業:製造業、教育、醫療、零售、能源、運輸和農業。

    例如在片段中展示的聯想晨星機械人,結合兩項該公司研發的技術:混合輕量級虛擬化引擎及漸近式模型優化技術,由邊緣運算和人工智能支援,可執行飛機噴漆的工作。工人戴上 AR 眼鏡,可通過控制器遙距操控。

    晨星機械人專做噴漆工作。
    晨星機械人專做噴漆工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