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數碼轉型壓力

    環聯委託經濟學人智庫(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進行全球的研究發現,能否為消費者提供流暢的數碼交易體驗是企業會否遭淘汰的關鍵。研究其中發現, 83% 來自香港,以及 85% 來自全球的受訪行政人員均認為,流暢的交易已是「生存必備條件」,而不僅僅是一項競爭優勢。

    增加科技開支

    由微軟贊助安永所做的《大中華區人工智能成熟度調查:香港和澳門—解碼 2020 ,展望數字未來》報告提到, 90% 受訪的香港公司相信人工智能將改善營運效率,因而提升企業價值。此外,企業表示或會加大投資於新科技,如雲端、人工智能和物聯網,以促進數碼化轉型,這將推動今後於創新科技層面的開支增長。

    微軟另一份有關亞太區企業創新文化的研究又指出, 68% 香港企業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正透過不同方式,包括發展數碼化產品、採用電子支付,以及推動電子商務及自動化,加快業務的數碼轉型以適應新常態。 55% 香港企業決策者更認為企業創新是疫情下迅速回應市場挑戰、把握機會,以及建立企業抗疫力的「必備條件」。

    IBM 針對香港銀行與金融業的行業的《 Navigating the New Normal 》報告發現,香港大部分金融機構正在進行數碼轉型,其中 67% 受訪者表示,客戶數據將有助制定數碼策略和願景;超過 70% 受訪者計畫增加科技投資以留住客戶。

    人人都加速轉型

    每兩年更新一次的 Dell Technologies 數碼轉型指數結果顯示,企業在新冠疫情期間,正加快轉型科技計畫發展步伐。在最新一次的 DT 指數發現,今年每十間企業當中,有八間已加快實行數碼轉型計畫,更有 79% 的企業正重塑商業模式。

    細看之下,不難發現各大科技企業在這幾個月相繼推出跟數碼轉型相關的調查報告,而且一面倒傾向必須、必然,更強調企業會增加資訊科技的開支。

    其實,企業數碼轉型勢在必行,問題是所行的步伐應該有快有慢,先後有序,不應被這些密集式的報告增添壓力,理應按自行業務而行,周遭環境雖然是催化劑,卻不是壓力來源,緊記急進也是失敗的因原之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