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蘋果產品仍能大流行嗎?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每年一度的蘋果產品發佈會剛剛舉行,因應疫情關係,全程現場觀眾欠奉,只能夠依賴 CEO Tim Cook 獨擔大旗去推廣新產品。從產品設計角度而言,完全沒有新意,除操作系統及 CPU 更新外,其他只是小修小改,多加了新顏色作選擇便算,最意想不到是 iPhone 12 仍然不採用全屏幕及 USB-C ,只提供一條充電線便算,皆因去年歐盟委員會欲推動充電線規格統一,以 USB-C 充電線作為主要規格,避免電子垃圾大量產生。

    筆者認為是次產品發佈會唯一的亮點是新一代 MacBook ,蘋果採用自家製的CPU 而棄用 Intel ,這一次舉動會否引來更多迴響,令更多筆電生產商「去 Intel 化」仍是未知之數。

    若談到智能手機, iPhone 雖是鼻祖,然而在外觀設計多年來始終跳不出框框,除了因為品牌效應令每年的炒家有一批額外收入外,其他均令人有「食老本」的感覺。早前市場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報告指出,三星電子今年第三季在美國的智能手機銷量超越蘋果 iPhone ,為 3 年來首見,第三季三星在美國的智能手機市佔率較去年同期成長 6.7% ,達到 33.7% ,排名第一。蘋果以 30.2% 市佔率排名第二,樂金電子以 14.7% 市佔率排名第三。近年平價與中階手機的需求強勁,助三星電子擠下蘋果,奪下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一哥寶座,兼且三星的 Galaxy Note20 與 Galaxy Z Fold2 旗艦機在第三季的銷量也見增長。

    2018 年可謂是蘋果的豐收年,它成為了世界上首個市值破兆美元的科技公司,獲得「全球最具價值公司」稱號。據彭博社 2019年5月14日 發布的 2018 年全球最賺錢的公司榜單,其中蘋果以 572 億美元的淨利潤再次奪冠,這也是蘋果連續四次奪冠了,只可惜花無百日紅,故此近年蘋果已經積極開拓其他收入來源,例如 Apple Music 及 Apple TV+ ,只可惜成績仍是強差人意,似乎需要投放更多資源才能成效。

    另一方面,今年蘋果推出 iPhone 不論顏色或款色都是歷來之冠,相比以往大
    家只追求同一款色的 iPhone 截然不同,究竟是蘋果改變銷售策略,變得「百貨應百客」還是「機海政策」?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筆者認為若各大智能手機生產商能夠減慢生產周期,將更多、更卓越、更精彩的功能加入,令客戶能夠以 2-3 年時間用盡這些智慧功能,不論生產商或客戶都可以更環保地發揮智能手機的功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