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施政報告】創新科技被吸入大灣區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林鄭月娥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拖延超過一個月,今日終於公布。此份實為大灣區報告,當中不少創新科技相關的政策,都與大灣區扯上關。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做二房東、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畫等。

    所謂香港科技園公司做二房東,即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企業先進入深圳科創園區。中國深圳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還在研究這項政策。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讓香港和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名額有 2,000 個,當中 400 個職位專給創新科技行業。這 400 個名額為期 18 個月,在香港和大灣區工作時間各佔約半,每月薪酬至少 26,000 港元,其中的 18,000 港元由特區政府出資。

    林鄭月娥提到,待疫情穩定恢復跨境旅遊後,民政事務局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預計批出約 1 億港元,資助近 200 個青年創業者,及服務約 4,000 名青年。當地會提供共享工作基地,以及讓香港青年享有與中國大陸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特區政府將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作為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

    報告又設傑出創科學人計畫,特區政府與大學共同出資 20 億港元,招攬傑出 STEM 學者和研發團隊來香港發展,包括提供 5 年薪金津貼和設立實驗室的開支。

    下月將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2.0 》,提出超過 130 項措施。又會探討利用科技解決鄉郊和偏遠地區生活上的問題。

    特區政府亦將在 12 月推出「智方便」,即前稱數碼個人身分( eID ),初期提供 20 多項常用公共服務,包括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及電子報稅等,以及邀請其他公用事業在平台提供服務。該系統由中國公司平安科技、揚科集團和雄帝科技在 2019 年初投得合約所開發。

    林鄭月娥又建議改革公營部門,例如推動所有商業牌照申請在 18 個月內電子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