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腦特效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近期熱門劇集必數 Netflix 的《后翼棄兵》( TheQueen’s Gambit ),爛番茄指數 100% ,連小說大師 Stephen King 也大讚是年度最佳作品。只有短短七集的迷你劇,觀眾大多都一氣呵成看完。這齣劇話題甚多,連負責後期製作的特效公司也一夜成名,因劇中八成影像由電腦效果營造,亦即演員大部分時間是對著綠幕演戲。

    在綠幕前演戲

    特效公司 Chicken Bone FX 為此劇製作超過 200 個場景,日前在 YouTube 上載一條幕後製作影片,展示劇中 20 個特效場景的製作前後對比,讓觀眾甚為驚嘆。如飾演主角 Beth Harmon 的 Anya Taylor-Joy 幻想天花板出現大型棋盤,棋子亦會移動,是在劇中經常出現的一幕,不難想像由電腦特技產生,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集的拉斯維加斯場景, Beth 參加美國公開賽,鏡頭從下城區走至比賽的酒店大廳內,全都由電腦製作。該公司的 VFX 主管 John Mangia 和 VFX 製片 Arissa Blasingame 透露,此室內場景拍攝時用上 LiDAR 取得環境的 3D 數據,加插電腦動畫時可以有效配合鏡頭移動,才有如此震撼的影像效果。

    但有些場景竟然也在綠幕前拍攝,例如第四集 Beth 母女在墨西哥酒店窗台談心的一幕,窗外風景都是電腦後加的效果。

    由於劇集設定在 60 年代的美國,難以找回這時代場景,以往大多要劇組搭建場景,現在以電腦後期製作補足,相信成本可大為降低,配合色調等能有效營造該時代的氣氛,令觀眾看得入神。要不是 Chicken Bone FX 展示技術,相信大多觀眾未必知道有些鏡頭用電腦合成。

    電視劇又升級

    要知道,電視劇用上如此大量特效,過去只有《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s )、《陰屍路》( Walking Dead )、《西部世界》( West World )等,一來動作鏡頭多、影像複雜。其次是這些屬電視頻道的重點投資劇集,相對資源較多。而近年串流平台推動美國電視劇發展,尤其 Netflix 所製作的劇集面向全球觀眾,有足夠支持花錢投資大製作,因此連劇情電視劇都走視覺效果路線。換言之,美國的電視劇製作又提升至另一層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