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挑戰巨人】七千元 M1 Mac Mini 單核大勝七萬三千元 Mac Pro !?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Apple M1 晶片的首批產品中,以 Mac Mini 售價最低,入場費只需要 $5,499 。而 Apple 去年推出的頂級桌面電腦 Mac Pro 入門價就要 $45,999 ,而且還未計 Pro Display XDR 和不鏽鋼機腳等補品。但到底兩部售價相差近 10 倍的 Mac 機,效能上又是否差距那麼大呢?科技 Youtuber Max Tech 日前就發佈兩部機的正面對決影片,在某些方面, M1 Mac Mini 竟然能擊倒巨人!

    首先介紹一下這次對決的兩部 Mac 機規格。挑戰巨人的 Apple Silicon Mac Mini 的 M1 處理器具備 3.2GHz 8 核心 CPU 、 8 核心 GPU 、 16GB 統一記憶體同時與 GPU 分享,內存為 256GB SSD ,售價為 HK$6,999 。對手的 Mac Pro 也進行了一些升級,此機用上 3.3GHx 12 核 Intel Xeon W 處理器, 48GB DDR4 RAM 、 Radeon Pro Vega II 顯示卡( 32GB HBM2 RAM ),內存同樣是 256GB SSD ,沒有配備 Apple Afterburner 來加速編碼效能,售價為 HK$73,749 ,相差達 10 倍。

    在單核比拼上, M1 Mac Mini 竟然拋離 Mac Pro 56% 那麼遠。
    在單核比拼上, M1 Mac Mini 竟然拋離 Mac Pro 56% 那麼遠。

    令人意外的是在 Geekbench 5 的單核測試中, M1 Mac Mini 竟然大幅跑贏 Mac Pro 達 56% ,顯示一些日常任務不需要用到多核心處理時, Mac Mini 毫不輸蝕。而在 Speedometer 2.0 Safari 瀏覽器測試上, M1 Mac Mini 亦取得 236MB/s 成績,讀取網頁速度比 Mac Pro 快 72% 。在 Mac Tech Xcode 編譯程式測試上, M1 Mac Mini 亦較 Mac Pro 略快 5 秒。

    而在 Final Cut Pro 影片剪輯上,雖然 Mac Pro 受惠於強勁顯卡和 6 通道記憶體等規格上的優勢,在跑分上 Mac Pro 完勝 M1 Mac Mini ,但 M1 Mac Mini 也有新的內置解碼器加持,在 1 分鐘 4K 影片穩定化處理、輸出 5 分鐘 HEVC 8-bit 影片和 Canon R5 10-bit 4:2:2 HEVC 影片竟然反勝 Mac Pro ,而在 30 分鐘 4K Canon HEVC 10-bit 4:2:2 影片轉碼方面,更少於一半時間就完成!

    在專業 8K 影片輸出上, Mac Pro 還是有著不可動搖的優勢的。
    在專業 8K 影片輸出上, Mac Pro 還是有著不可動搖的優勢的。

    當然 Mac Pro 也不是浪得虛名,它在其他多項測試如 Geekbench 5 多核測試、 Metal GPU 測試、 Cinebench R23 ( CBR23 ) CPU 壓力測試、 GFXBench 5.0 Metal GPU 測試、 Logic Pro 同時開啟音軌數量上都大幅拋離 M1 Mac Mini 。 Mac Mini 在播放 8K R3D RED RAW 影片更只得 3fps 。至於 SSD 讀取效能上,兩者相差無幾,但在寫入速度上 Mac Pro 略顯優勢。

    不過,這一切都不是省燈油的。 Mac Pro 在今次測試中顯現出耗電驚人,在 CBR23 每瓦 CPU 得分只有 73 分,最高負載時 CPU 溫度達 85 度,相對 M1 Mac Mini 就取得 594 分佳績,最高負載時高效核心溫度為 72 度,節能核心只有 52 度。除了系統架構耗電外, M1 晶片採用 5nm 製程,也較 Intel Xeon CPU 14nm 製程省電得多。

    Mac Pro 的強勁性能,是以耗電作代價的。
    Mac Pro 的強勁性能,是以耗電作代價的。

    當然,購買 Mac Pro 的用戶除了買效能之外,也買了它的設計、擴充性和穩定性。主持人 Max 也表示對於一般工作、瀏覽網頁、照片編修、程式設計和一般性 4K 影片編輯, M1 Mac Mini 是足以應付的。但要用在數以百計聲軌的音樂剪輯、專業 ProRes 影片剪輯,還是得用上 Mac Pro 。

    當然,買 Mac Pro 也是買其設計、擴充性和穩定性的。 Mac Pro 可以連接更多顯示器、有更多 TB3 接口、 PCIe 埠和 LAN 線接口。
    當然,買 Mac Pro 也是買其設計、擴充性和穩定性的。 Mac Pro 可以連接更多顯示器,有更多 TB3 接口、 PCIe 埠和 LAN 線接口。

    今日有新聞指 Apple 打算 2022 年推出 ARM 版 Mac Pro ,可能會用上 32 核心 Apple Silicon 晶片。從今日看到的比拼結果來看,似乎非常值得期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