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國國防情報局承認購買市民位置資料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美國國防部( DIA )日前向參議員 Ron Wyden 承認向數據經紀人購買市民的位置資料,該批資料是透過手機收集得來的,資料中不僅有美國公民,也有海外人士。

    數據經紀人透過向手機程式開發者或網站營運者付費,透過他們的程式或網站收集用戶的資料,包括位置資料,經過整理後轉售給需要這些資料的人。

    DIA 在寄給議員的備忘錄中指用錢向數據經紀人買個人資料不需要法庭授權。
    DIA 在寄給議員的備忘錄中指用錢向數據經紀人買個人資料不需要法庭授權。

    在 DIA 寄給議員的備忘錄中指出,他們買來的資料沒有區別為美國位置資料或外國位置資料, DIA 會對資料進行分辨,如果是抵達美國位置的話,就會將該筆資料獨立儲存大土中另一個資料庫裡。 DIA 人員如果要查詢這個資料庫,需要經過特別程序,得到多個監督部門和上司的批准。而在過去兩年半中,批准查詢數據庫就有 5 次。

    雖然美國法院曾經明令美國政府機構向電訊公司等第三方索取資料時,必須要得到授權令。不過 DIA 就認為這項裁決不適用於從數據經紀人取得同樣的數據,因為政府機構沒有涉及引用法律權力,為情報目的付款買商品化資料就不需要法庭手令。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就不同意 DIA 的說法,認為政府不能簡單地購買市民的私隱資料來繞過憲法保護,並且呼籲國會結束這種無法無天的做法。他們要求政府部門無論從甚麼途徑取得數據,都必須要取得法庭授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