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虛榮感催旺 Clubhouse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港近日興起新社交平台 Clubhouse ,由於需要朋友邀請才可加入,加上只有 iPhone 可用,被外界喻為充滿神秘感。筆者加入 Clubhouse 一星期,認為這平台有如聽收音機,重回 Newsgroup 的感覺,有當年用 Gmail 的虛榮。

    該平台的特色只有聲音,不設文字、圖像、影片通訊功能。用戶可以走入房間( room )聆聽主持和發言人的說話,甚至發表自己的意見。平台讓任何用戶都可當主持人( moderator )開設房間講述不同話題,可以是認真的議題,亦可以是閒話家常。

    用戶也可選擇只做聆聽者,收聽各人在房間內交談,讓 Clubhouse 變成電台清談節目。根據平台的簡介,用戶在做家務、跑步時都可使用的社交網絡。有人形容這是互動版 Podcast ,當房間內涉及專業話題,亦容易找來專家提供意見。

    Clubhouse 由兩位前 Google 員工 Paul Davison和Rohan Seth 創立的 Alpha Exploration 推出,去年 4 月才在美國投入服務。今年 1 月 24 日,該公司以 10 億美元估值獲得 1 億美元融資,創業未夠一年便晉身獨角獸。 Davison 表明,開設 Clubhouse 目的之一是撇除人脈障礙,方便接觸專家撞出新意念。

    正如全球新首富 Elon Musk 在 1 月 31 日晚上接受網上社群 Good Time 的邀請在 Clubhouse 訪問,期間突然叫主持人找網上證券交易商 Robinhood 創辦人 Vlad Tenev 加入面授機宜。此公司因 Reddit 的 GameStop 限制交易備受爭
    議。兩人直接對話,有如將閉門會議公開廣播。

    獲邀請才能參與

    至於 Clubhouse 突然冒起,很大程度受虛榮感驅使。由於平台只限獲邀者加入,用戶數量不多,至去年底僅 60 萬。雖然用戶量在今年 1 月內爆升,也只是衝上 200 萬。這平台起初只有矽谷創業公司、投資者、科技人社群,後來擴展至商界、名人,令人渴望加入與他們直接對話。就是邀請制度讓人有虛榮感,感覺有如初期的 Gmail ,我有別人沒有,便引起他人的興趣,想試試這平台。

    在 Clubhouse 上,隨時都有人開設不同話題房間,過去以英文為主,最近廣東話、國語和日文漸多。內容百花齊放,用戶按喜好選擇進入收聽,又可發表意見,有如回到昔日 newsgroup 年代的討論。

    這平台屬新玩意,未知會否成為另一主流社交媒體,或只是曇花一現。不過,香港社群有大批數碼行銷專家加入,已在平台上碰撞出一些推廣意念,看看會否形成迴響,吸引更多高質素用戶加入 Clubhouse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