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區塊鏈點止 Bitcoin 咁簡單 !!

    區塊鏈此一名詞,過往常與比特幣掛勾,但在日常生活上很少人提及其中概念。今期將簡單講解當中的技術及應用,讓大家明白區塊鏈正悄悄走近大家的生活。

    傳統的跨地區貿易,兩個單位的交易者會經由中間機構以核實雙方資料,亦因此產生多重核對手續,既繁複也耗時,而且難免產生大量的相關費用。區塊鏈技術能於交易期間,隨運作產生多組含有相關串聯資料的區塊,當中有要傳遞的原訊息、時間和交易等數據,再經由密碼學加密,並會分派成多個區塊,當中每區塊有共用及獨特的符號。

    Bitcoin令區塊鏈概念為巿場所熟悉。
    Bitcoin令區塊鏈概念為巿場所熟悉。

    每個區塊不會儲存於中央電腦,而是以區塊方式散落於很多部電腦上。由於區塊分散,無形中有很多電腦能作核對,亦因此確保區塊的資料無法被篡改,令人得以信任區塊鏈的數據。區塊鏈亦因有時間作記錄的特性,可用作為追踪資料源頭的方法。整個設計,不再需要「中立」的集權機構,由各參與者承擔作鏈接,同時無形中提高了隱私性。

    「挖曠」熱潮的退卻,是由於硬件和電費成本遠高於賺取的收益。
    「挖曠」熱潮曾一度退卻,是由於硬件和電費成本遠高於賺取的收益。但在加密貨幣價格再次高企下再次興起。

    認識區塊鏈特性

    另一個角度看,區塊鏈既然是無法修改的共享資料庫,會是優點,也是缺點。於初期發展時,曾有一個瓶頸位,就是必須確保有其他足夠的設備於線上;亦因此,有所謂「礦工」的「工作」(真身是網上日以繼夜運作的電腦)。礦工工作是確保有足夠數量電腦於線上,礦工能因此賺取收入,然而此設計產生了成本和信任問題。

    Ujo Music早於2016年開始發展區塊鏈音樂平台。
    Ujo Music 早於 2016 年開始發展區塊鏈音樂平台。

    區塊鏈不止用於金融貨幣

    雖然設計不完美,但是科技發展及經濟活動頻繁,區塊鏈有其存在的重要性,並在實作中帶來改進。其後的區塊鏈有更多模式,如 Ethereum 、 Bitmark 等,加入組織協定或改良演算方式等,讓生態公開透明兼更見成熟。如此下來,發展亦不止應用於虛擬貨幣上。區塊鏈的應用漸推廣至版權、醫療和教育等範疇。

    日本JASRAC於疫情期間,推廣音樂區塊鏈概念。
    日本JASRAC於疫情期間,推廣音樂區塊鏈概念。

    較為人熟悉的是文化類別的版權,而當中音樂版權在世界各地也有所發展。近年英、美、日、台等各地均有籌辦創意數碼平台,如英國 Ujo Music 、日本 JASRAC 、台灣 KKBOX 等。他們以數碼音樂平台將音樂檔案結合數碼版權,目的是讓音樂檔案在購買、轉賣等過程中,有單一合法的記認,務求令樂迷持有的是合法音樂檔案。

    其他發展領域

    另一種應用是醫療記錄,以德國所開發的 E-Rezept 平台旨在確認身份,協助病患取得電子處方,確保私隱受到保障。台灣早於 2017 年就有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 phrOS ,目的是串聯全台灣的醫療病例資料,其後有藥品物發展協會合作的 Bio IPSeeds 平台,藉此加速新藥研發。最新是結合醫療保險,成為「 eClaim 理賠區塊鏈」平台,醫院能將收據、病歷等資料以安全方式送至參與計劃的保險公司,有效加快理賠程序,而上述的發展歷程已於全球科技先進國家陸續出現。

    德國、美國、日本、台灣等地均有發展各類型醫療體系的區塊鏈應用,台灣就採用phrOS平台作健康醫療的應用。
    德國、美國、日本、台灣等地均有發展各類型醫療體系的區塊鏈應用,台灣就採用phrOS平台作健康醫療的應用。

    或許各位仍覺得區塊鏈的例子有點遙遠,香港科技大學於上月推出「區塊鏈證書」,即大學的畢業證書以區塊鏈設計的電子方式發放。該校表示為學生及社會提供方便、安全及可靠的系統,既可推廣無紙化,也有利學校可持續發展。此證書已於上月底開始發送,新措施更獲國際背景調查機構、香港電訊商及稅務顧問支持,計劃獲得不同界別的人士接受。事實上,香港及外國的大學均有將區塊鏈列作課程內容之一,區塊鏈的重
    要性顯而易見。

    香港科技大學上月開始頒發區塊鏈證書,此舉是否代表日後畢業就沒有頒發證書一幕?
    香港科技大學上月開始頒發區塊鏈證書,此舉是否代表日後畢業就沒有頒發證書一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