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卡片串連課堂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傳統課程運用課本以單向授課為主,師生雙方難以產生互動,課堂氣氛偏沉寂。隨著新科技誕生,教師若能善用工具就可為課堂創造互動氣氛,從而提升課堂學生學習氣氛,甚至能改善學生的學習習慣。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數學及科學科科主任 Sohail Saghir Khan (中文譯名簡崇曦,下稱「簡 Sir 」)介紹該校,他表示校內有來自世界各類型文化和習慣的學生,且每班學生達 41 人。過往大多以單向方式授課,難以快速衡量學生的學習狀況,作為教師,他期望找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方法。

    ●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數學及科學科科主任 Sohail Saghir Khan 分享該校用科技提升學習效益。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數學及科學科科主任 Sohail Saghir Khan 分享該校用科技提升學習效益。

    一站式管理

    近年學校提升網絡設備,校內設有 Wi-Fi 及提供 iPad 給學生使用,他於新學年加入使用 LoiLoNote App ,一套以卡片理念代替筆記,通過發送卡片串連可產生多類型的互動連結。他指出此 App 相比 Schoology 和 Classroom ,介面更直觀易用,學生基本上毋須特別教授已可上手,而且教師能隨時主導課室內的 App 畫面,確保學生
    瀏覽指定卡片內容的資料,如網址、文件檔案等。此 App 設計及觀念簡單,但其他 App 就是沒有集合此類一站式的操作管理。

    ● 一站式卡片理念雖簡單,但由於每項設計均為教學而設,讓師生於課堂互動直接輕鬆。
    一站式卡片理念雖簡單,但由於每項設計均為教學而設,讓師生於課堂互動直接輕鬆。

    培養筆記整理習慣

    除了是收發卡片的好工具外,卡片裡的多色筆功能,對簡 Sir 來說也十分實用。過往進行數學解題時,感到學生偶有思考未能跟隨,改用 App 內的顏色筆,感受到學生較專注,但有趣的是有學生會不自覺地隨他進行記錄,如此一來,學生也學會整理筆記。

    ● 教師可一眼瀏覽所有功課答案,並隨時切換至分享( Share Screen )或對比( Compare )。
    教師可一眼瀏覽所有功課答案,並隨時切換至分享( Share Screen )或對比( Compare )。

    簡 Sir 續說,另一改變是學生在數學思維方式。傳統教學,學生大多著重計算正確答案,較少考慮過程,他認為學生面對未來,只懂快速計算答案不再是所需具備的能力。他認為數學裡更重要的是鍛練思維,因此學懂運算程序才是最重要。由於使用 App 後能快速分享問題和收集答案,加上畫面可即時切換至同學運算的流程上,因此同學們就能討論運算方式。簡 Sir 笑著補充,聊天符合學生們的個性,以討論的方式能有助加深他們對所學的記憶,從開學至今成效理想。

    串連課堂模式是一組提出理論,另一組從理論做出實作, 再接下一組則重繪理論,如此交叉接龍,學生的答案變化較多, 且課堂氣氛有趣。
    串連課堂模式是一組提出理論,另一組從理論做出實作,再接下一組則重繪理論,如此交叉接龍,學生的答案變化較多,且課堂氣氛有趣。

    此外, App 可設定限時發放及接收功課。簡 Sir 憶述過往數學科,不少學生會上課前在課室抄襲答案,這種學習意義不大。現時他改為用 App 於晚上發放一條日間所學習的題目,以確保學生們會在家自行運算再繳交功課,並可確保他們有理解課堂內容。

    快速收集答案串連討論

    除數學課以外,科學課用卡片串連,也有新的課堂效果。他指出過往學生對串聯電路此類抽象概念,掌握不太理想,學生答案單一,加上大多以分工方式,幾乎全由某幾個同學完成。現時他們能以串接課式,即一組提出理論,另一組從理論做出實作,再接下一組則重繪理論,如此交叉接龍,學生的答案變化較多,且課堂氣氛有趣。此外,經由卡片指定學生分工學習,學習機會較平均。

    ● 顏色筆有助解題時分類。
    顏色筆有助解題時分類。

    簡Sir總結心得,於部份課堂轉換用科技教學,確實提升班內的學習及互動氣氛,但畢竟是初期試用,學生是否會隨新鮮感過去而不再持續有效,仍有待觀察,但初步評估適當課題運用得宜,確實有增進學生學習成果。

    動手作天空之城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教師有創新之餘,學生於博覽中曾製作大型 STEM 機關作品。學生 Sanjok 講解他們聯校設計一個走珠機關,而他們參考天空之城作設計背景。 Sidharth 續說,物料上運用鐵管、膠管連接,並運用 micro:bit 及聲波感應器控制 LED 亮燈, LEGO EV3 負責控制摩打運送機關球。 Anish 表示最困難的是需燒焊水管至彎曲,此技術是當中最難以控制,同學們均留下深刻印象。

    (左起)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學生 Hussain Abrar、 Ale Sanjok 、 Kaushik Sidharth 、 Alaji Mahalakshmi Anish 、 Thapa Namnet 一起製作天空之城。
    (左起)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學生 Hussain Abrar、 Ale Sanjok 、 Kaushik Sidharth 、 Alaji Mahalakshmi Anish 、 Thapa Namnet 一起製作天空之城。
    學生們製作的天空之城由金屬水管、膠樽、 LED 、 micro:bit 等物品所組成。
    學生們製作的天空之城由金屬水管、膠樽、 LED 、 micro:bit 等物品所組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