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內容私隱的疑慮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Apple 八月初宣佈,計劃在新推出 iOS 15 作業系統升級時會加入新功能,用於蒐集和利用人工智能識別用戶手機及 iCloud 內的兒童性虐待圖片,因為執法部門一直希望了解手機上發生的非法活動, Apple 同時承諾會保障用戶私隱,並不會影響 iPhone 的加密系統。

    Apple 的軟件工程高級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其後在一個專訪裏再次為新功能解釋,表示這個系統的數據除了可以被審核之外,亦設有多項安全措施,防止被濫用。惟 Apple 此舉惹來各方面的爭議, WhatsApp 已經表示不會採用蘋果的做法,認為新功能將會為全世界帶來許多令人擔憂的事情,倘若蘋果能讀取用戶手機上的資料,如何能保障用戶的私隱?

    Google 當年推出 Gmail 後,被揭發系統會掃描用戶電郵內容,作為度身訂造廣告的數據,此舉當年亦惹來爭議。 Microsoft 推出雲端電郵服務時,更以 Gmail 掃描用戶電郵資料來取笑對方。 2017 年 Google 終於停止這項「功能」,不過大家有否發現自己的 Google 日曆會自動加入 Gmail 電郵內的訂枱記錄,或預訂航班的編號及時間等等資料?這都是 Google 讀取電郵內容後,再自動新增至 Google 日曆, ProtonMail 的 CEO Andy Yen 直指 Google 仍然在儲存用戶電郵的紀錄。

    若要避免私隱外洩,除非閣下的手機從來不上網,更不會使用雲端服務,否則大家的私隱不知不覺、無時無刻都在洩漏中。智能手機不上網本來就不合邏輯,若果連手機作業系統供應商也有權查看大家手機裏的內容,你會否有感手機裏的一切已赤裸裸地呈現在別人眼前?若要將私隱洩漏程度降至最低,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將太多私隱儲存在手機,當然這個說法其實是「知易行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