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東京奧運盡顯高科技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姍姍來遲的東京奧運終於在日本時間 7 月 23 日晚上 8 點正式開幕,受到持續肆虐的新冠肺炎影響,整個奧運足足延遲了一年。這次不單是日本久違 50 多年再次舉辦奧運,亦是日本向世界介紹文化、展現科技實力的一個重要場合。

    據了解,在疫情席捲全球前,日本早已開始籌備為全球觀眾們帶來最具臨場感的體育轉播體驗;然而,在疫情紛擾下,這場奧運最後變成絕大多數賽事都不開放給民眾入場,甚至連開幕式也嚴格限制僅 950 人出席。

    事實上,從科技角度而言,確實有不少亮麗的科技融入這次奧運會,例如在開幕式接近尾聲時,多達 1,824 架無人機組成的隊伍從體育館上空升起,併砌成東京奧運的官方標誌,隨後無人機平穩地重新排列構成地球的立體形狀,並由藍色與白色區隔海洋與大陸,當這顆「地球」緩慢地旋轉的同時, John Lennon 《 Imagine 》重新演繹版本在體育館中響起,相互配合達到振奮人心的表演效果。

    此外,機械人亦是奧運會場中的一個焦點,在會場內機械人仍舊擔綱起協助賽事進行的任務,奧運會場中部署著大大小小形式各異的機械人,負責從歡迎各國體育選手到賽事中回收標槍等各種任務。為了改善觀賽體驗,東京奧運利用 5G 高速傳輸優勢,結合特殊角度設置的運動攝影機鏡頭,讓觀眾能夠從運動員視角,即時親眼看見比賽進行過程,彷彿親身參與賽事一般。

    為了讓觀眾更透徹地觀看賽事,這次的東京奧運比賽中會在電視轉播中呈現更多關於比賽的數字,好比田徑選手奔跑時的實時速度,便能立刻在屏幕上向觀眾呈現。據《日經亞洲》指出,東京奧運大量導入了檢測運動數據的體育技術,瑞士頂級鐘錶品牌 Omega 會透過迷你感測器在賽事中協助收集運動數據,能夠每秒收集速度、瞬間加速等 2,000 組數據。

    至於臉部辨識系統,以往辨識的方式都是採取臉部特徵,例如眼睛、鼻子等的位置、形狀和大小來比對;然而,在戴口罩成為常態下, NEC 開發出新的臉部辨識引擎,分析眼睛和四周的特徵,故此不論戴著哪一種顏色或圖案的口罩,這套辨識系統的準確率還是能達到 99.9% 。

    總括而言,東京奧運會可算是日本的科技博覽會,不過由於疫情,能夠實地體驗的人數很少。從自動駕駛汽車到面部識別系統,從機器人再到雲端解決系統,在東京奧運會上,日本政府對聚集在首都的大約 9 萬名國際運動員、官員、記者和工作人員全方位地展示了日本最具創新性的科技力量,並將這些科技融入日常使用之中。筆者期待這些科技未來能夠普及,融入及改善人類生活,更加期待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會能夠一切如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