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LG 話你知,大畫面電視點揀好? OLED 4K 還是 Mini LED 8K ?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留喺屋企時間越多,想輕鬆一下,日常娛樂都離不開睇電視,如果你有機會換電視機,又或者碰巧新居入伙,可以考慮購入尺寸大一點的電視,以免過一陣子,發覺電視畫面比較細,到時想再換機就唔容易。《PCM》主編 Lawrence 剛好去了一個新人伙家居,俾屋主有關選擇電視機的意見,大家都不妨參考一下。

    視機使用的平板技術有好幾款,常見有 LED 電視,對畫質要求高的,更可以選擇 OLED 電視,而近期 LG 除了有 OLED 電視之外,也有 QNED Mini LED 電視可以選擇,解像度更加可以提升上 8K 畫質。以高畫質作前提之下,到底 OLED 4K 和 QNED Mini LED 8K 電視之間如知取捨?

    Lawrence 親自家訪,示範不同家居環境,如何配合電視選擇。

    今次參觀的新裝修單位位於西環,臨近維港無敵海景。客廳有大窗引入陽光,日照相當充足,而客廳有近 2.6 米深。由於 4K 電視的最佳視覺距離一般是電晝面對角線長度的 1.5-1.7 倍。故此距離可以配合 75 至 77 吋大的電視,以達至充滿電影感的最佳的視覺體驗。

    LG QNED 99 8K Mini LED TV 使用最高級別的 Mini LED 背光控制,表現比得上 OLED。但留意不同 Mini LED 電視背光級數會有別,購買前要試清楚。

    由於客廳擺放電視位置近窗,Lawrence 向屋主建議,可以考慮 LG QNED Mini LED 8K 電視,原因是 Mini LED 擁有先進的微細化 Mini LED 背光技術,畫面整體光度會比其他電視機高,而黑色位置會因為精密的背光區域控制,黑色的位置可以保持純黑。加上NanoCell 納米純色技術,提升畫面的顏色純度,唔會因為背光強度影響顏色表現。在較光亮的環境睇電視會更加舒適,又唔會因為反光而忽略了畫面細節。

    針對光影處理,LG QNED 99 8K Mini LED 平均的背光光度較高,即使 QNED 99 的Mini LED背光效能相當好,畫面黑色的位置,可以做出全黑效果。而光位白煙的部分,整體光度會比較高,畫面看得清楚,足以感受到燒線的存在。
    OLED 電視的自體發光技術,令到畫面處理較柔和而平均的的灰色畫面,光度 100% 表現平均,沒有光滲問題。不過整體畫面的光度比較暗,令灰色看起來較接近黑色。
    在電影下的色彩表現,QNED 99 8K Mini LED TV 表現相當好,前後景表現十分清晰,而天空的銀河,以及地面上沙灘的層次也很好。整體畫面清晰易看,不會遺留任何細節。
    OLED TV 整體光度會較暗,但人物身上衣服有一種強烈的通透應,強烈光暗對比下,退服也有反光的效果,沙灘的紋理更加明顯,整體的電影感更加強。
    QNED 99 8K 電視對應到 YouTube 原生 AV1 編碼的 8K 影片播放,最常播放的是 Armadas 頻道的《Japan in 8K》,在高光度的配合下,8K畫面可以看到相當多的細節。
    在 100% 放大下,可以見到大廈單位窗台的細節,也沒有看到畫面的掃描線。
    同樣位置,OLED 電視播放的是 4K 版本,對比度相對較低,但感覺較有電影感。
    放大 100% 觀看,大廈輪廓雖然清晰,但近看就會看到畫面的掃描線比較明顯的存在。

    相反,如果擺放電視的位置偏離窗邊,又或者是晚上才看電視多,選擇 OLED 電視會更適合。OLED 電視採用自發光科技,每個像素點都可以獨自控制發光,光度會按畫面內容調節,無光位置更能做到真正純黑。畫面立體感更加突出之餘,LG OLED 電視更有低藍光認證,使用低藍光模式,可以減少長時間睇電視,眼睛受藍光刺激。最適合關了燈開電視睇劇、晚上睇足球賽事,又或者長時間打機用。

    無論時 OLED 4K 或者 QNED Mini LED 8K 電視,LG 都採用 α9 Gen4 AI 處理器提升畫質,OLED 電視可以提升畫面的動態對比度,令物件輪廓更加突出,光暗表現更理想。而 QNED Mini LED 8K 電視就可以將 4K 影像提升到 8K 畫質。細節更多,再近睇都得。聲音部分,α9 Gen4 AI 處理器有 AI Sound Pro,可以自動調整最佳聲效。

    使用了 Nanocell 技術的 QNED 99 8K Mini LED TV 色彩相當豐富,顏色濃艷之餘也有不錯的層次漸變。
    OLED TV 整體光度會較暗,但暗部色彩有一種強烈的通透應,畫面的平均光度比較柔和,適合有較佳遮光環境的房間內,有較好電影感,同時對眼睛的保護也較佳。

    兩款電視都一樣支援 Dolby Vision IQ、Dolby Atmos,以及提供有 FILMAKER MODETM,可以用電影院質數,透過應用程式欣賞 YouTube、Netflix、Disney+、AppleTV+、Viu 等的串流影視平台服務。現時長時間在家,好戲可以源源不絕供應。

    兩款電視都提供有 HDMI 2.1 插座,具有 4K 120Hz、VRR 和 ALLM 次世代遊戲模式,又對應電腦的 NVIDIA G-SYNC 和 AMD FreeSync Premium 功能,就算幾強的電腦遊戲,都一樣可以用最好的畫面質素示人。

    LG 電視產品資訊
    https://www.lg.com/hk/tv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