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FA2022】Lenovo X1 Fold 16 吋摺屏升級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2022 年 9 月德國的 IFA 展覽會終於正式復辦,不過這幾年來科技產品的發表周期已大亂,當中不少都各自選擇發表日程,但仍有品牌藉 IFA 發表新系列產品。Lenovo 在 IFA 開幕前夕就公佈第四季新機,當中以 ThinkPad X1 Fold 的第二代,16 吋版本最吸睛。

    作為世界第一部摺屏電腦,Lenovo 的 ThinkPad X1 Fold 於 2020 年發表,2021 年初上市,13.3 吋針對高級行政人員,同時也是試探市場反應的型號,摺合後的 X1 Fold 可以放入女士的手袋,也可以作平板電腦使用,作文件處理口碑不錯。但產量不多,很快 X1 Fold 就再沒有在市場供應,不少人還以為再沒有後繼機。

    打開屏幕後的 ThinkPad X1 Fold 16 吋具有接近桌上電腦的操作感。

    今次發佈的 16 吋 ThinkPad X1 Fold,屏幕大增至 16.3 吋,使用 HDR OLED 屏幕,和 13.3 吋相比,16.3 吋機身對摺後,長闊高(厚度)是 176.4 x 276.2 x 17.4mm,比一部 13 吋超薄筆電還要小巧,重量也只有 1.28kg,但打開後,機身就變成 276.1 x 345.7 x 8.6mm,作為顯示畫面面積相當巨大,可以作為大型平面電腦,配合新的全尺吋藍牙鍵盤,甚有桌上電腦的操作感。

    16 吋屏幕更適合作圖像編輯工作,加上可配搭 32GB 記憶體及 1TB SSD,用途比上一代多。

    新的 ThinkPad X1 Fold 最高採用具有 VPro 功能的 Intel 12代 Core i7 U 系列處理器,最高可配備 32GB LPDDR5 記憶體,以及 1TB SSD,擴充方面有 3 個 USB-C,當中 2 個是 Thunderbolt 4 規格,Wi-Fi 支援 Wi-Fi 6E,電池有48Whr,採用 65W USB-C 快速充電。

    屏幕方面,ThinkPad X1 Fold採用 16.3 吋 2024x 2560 解像度 OLED 屏幕,屏幕比例 4:3,有 SDR 400nits /HDR 600nits 光度,支援 100% DCI-P3 色域,以及 Dolby Vision。

    常見的 4:3 橫向操作,調合單一屏幕顯示較大桌面面積。
    3:4 直度操作,方便使用 2 個視窗上下排列,每個屏幕是 3:2 比例。

    今次屏幕面積增加,除一向的橫度使用外,Lenovo 鼓勵用家多以直度 3:4 方式工作,方便分割出上下兩個 3:2 畫面,各有 12 吋對角吋大小。因此 Lenovo 提供了一副新的可活動式機架,方便調整角度,用戶也可隨意以橫度和直度擺放電腦,再配合藍牙鍵盤或觸控筆操作。變化比上一代多之餘,分割屏幕的可用性也大大提高。

    不過,雖然 ThinkPad X1 Fold 改善以往 13 吋機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而比現時常見的 16 吋大型筆記簿電腦,便攜性更是大大提高。但日前 Asus 也發表了屏幕達 17 吋的 Zenbook 17 Fold OLED,規格相當類近,消費者也不愁沒有選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