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G 開通一週年 全港網絡表現檢證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現時為止香港 5G 的覆蓋率已相當成熟,月費計劃選擇亦相當豐富,究竟一年後香港 5G 網絡服務速度表現如何?「限制區」中的 5G 網絡又有甚麼表現?四大網絡商的 5G 月費計劃有甚麼賣點?今次會為大家詳細介紹。

    5G 網絡表現在地實測

    已啟用一年的 5G 網絡,速度上會有何表現?編輯部就選擇了多個地點,包括兩大「限制區」赤柱及大埔,以 《Speedtest》軟件進行五次上下載速度測試。特此聲明,以下測試僅供參考之用,實際連線使用時會因環境、時 間或不同手機等外在因素影響,而令速度表現有所不同。

    註︰以下所有測試,紅色數字為測試中位數。

    5G 測試點:中環雪廠街

    在雪廠街附近進行測速,繁忙的商業區對流動網絡需求自然頗高。在這裡 CSL Mobile、SmarTone 及 CMHK 表現不錯,極大部分都超過 400Mbps,當中下載速度表現以 SmarTone 稍稍優勝,而上載則以 CMHK 較好,所有測試都超過 100Mbps。至於 3HK 在這裡雖然數字上不及其他三間,但單看五次測試的話,速度也算不錯,Ping Time 也是 10ms 至 11ms 之間。

    5G 測試點:中環置地廣場

    走進亦有不少人流的置地廣場中進行速度測試,其實四間網絡商速度都相當之高,但四間中以 CSL Mobile 及 CMHK 較出眾,後者在其中一次測試中下載速度達 757Mbps,五次測試均超過 650Mbps, 而上載速度也有 80Mbps 以上,惟 Ping Time 就位於 10-14ms 之間。 CSL Mobile 五次測試均超過 600Mbps,上載則全部過 70Mbps,而且所有測試的 Ping Time 都在 10ms 內。3HK 與 SmarTone 方面前者也相當快,不過上載速度上就以後者稍稍優勝。

    5G 測試點:銅鑼灣

    於渣甸街對出進行測速,CMHK 與 3HK 的速度表現不俗,多次測試都超過500Mbps,而上載速度方面 CMHK 則非常強勁,所有測試都達 115Mbps 或以上。SmarTone 則中規中矩,上載速度方面其中一次達 81Mbps。至於 CSL 於這個位置下載速度是冠絕其他三間,最高可達 870Mbps,而上載速度也過 100Mbps。

    5G 測試點:旺角

    旺角日日夜夜人流都極為密集,商舖亦有使用流動網絡,可謂重度使用區域。四個網絡商在此的速度測試還算不錯,CSL Mobile 進行測試最高可達 728Mbps,而且大部分測試的 Ping Time 為 9ms。其次是 CMHK,所有測試下載速度都超過 450Mbps,上載速度也不錯,即使最低也達 68.8Mbps。3HK 與 SmarTone 在旺角的測試表現其實也很好,但兩者的 Ping Time 稍不及前兩者。

    5G 測試點:觀塘

    於開源道街頭進行測速,同樣是 CSL Mobile 與 CMHK 兩間較為優勝,但速度上未及港島或旺角,最高一次下載速度是 CSL Mobile 的 489Mbps,而上載方面 CMHK 就有四次超過 100Mbps,相當不錯。3HK 與 SmarTone 在這裡稍為落後於前兩間。

    5G 測試點:尖沙咀

    去到尖沙咀加拿芬道附近作速度測試,此地區下載速度上似乎是 CSL Mobile 稍為優勝,而 CMHK 則於上載速度較其他三間高。3HK 與 SmarTone 兩間在尖沙咀這個區域的上下載速度表現相若,連 Ping Time 表現也接近。

    5G 測試點:元朗

    千色匯是元朗一個人車交匯的位置,無論人流及車流量都十分多,於千色匯對出的街邊測速,其中 CMHK 下載全都超過 400Mbps,上載亦達 80Mbps 以上,表現最好;而 3HK 及 CSL 在下載方面緊隨其後,3HK 稍稍佔優一點,不過 CSL 在上載 及 Ping Time 兩方面就明顯較佳。

    5G 測試點:沙田

    轉至新界的沙田區進行速度測試,CSL Mobile 成為表現最好的一間,五次測試下載速度均過350Mbps,上載速度也多次過 100Mbps,而 CMHK 上下載速度其實與 CSL 相差非常之少。至於 3HK 與 SmarTone 兩間,於這區域的上下載速度表現也是相若。

    5G 測試點:沙田新城市廣場

    移師到新城市廣場內進行測速,四間網絡商的下載表現以 3HK 與 SmarTone 兩間較好,其中 3HK 全部下載速度都過 300Mbps,而 SmarTone 最高一次下載速度達 338Mbps,兩間的上載速度差別不算太大。至於 CSL Mobile 及 CMHK 的上下載速度表現是較前兩間略為落後。

    港鐵月台 5G 測試點:九龍塘站

    港鐵九龍塘站是轉車站,月台當然相當繁忙,在此處測速可見 CSL Mobile 最快,下載速度高見 575Mbps,但上載就只有最多 61Mbps,有這樣的表現最大原因是將港鐵內 2,100MHz 頻譜調撥予 5G 網絡使用。CMHK 下載速度於 225Mbps 至 290Mbps,但上載速度最高可達接近 88Mbps,而 3HK 在港鐵九龍塘站月台的測速成績也算不錯。

    港鐵月台 5G 測試點:旺角站

    港鐵旺角站也是轉車站,CSL Mobile、CMHK 及 3HK 的下載速度分野不算大,而上載方面就以 CMHK 稍勝一籌,SmarTone 則稍為落後於其他三間。

    限制區 5G 測試點:大埔

    5G 要普及當然要走入民居,雖然大埔屬 5G 限制區之一,不過於太和麥當勞對出亦收到良好的 5G 訊號,這裡亦是公共交通交匯點,普遍網絡商的下載速度都在 200Mbps-300Mbps 多左右,或許是因為限制區內需使用 n1 頻段所致。稍為佔優的是 CMHK,中位數接近 300Mbps, 跟著是 CSL 的 259Mbps;至於上載方面,3HK 就憑 70Mbps 多的速度為最佳,其次是 CMHK 及 SmarTone,約在 50Mbps 左右。

    限制區 5G 測試點:赤柱

    相對於另一限制區大埔,赤柱人煙不算稠密,但同樣是限制區, 所以使用 n1 頻段提供 5G 服務。速度測試上四間相差也不是太大,CSL Mobile 在其中一次下載速度測試達 477Mbps。

    覆蓋亦重要

    不論是流動網絡抑或家用寬頻網絡,我們需留意其覆蓋範圍,而到 5G 年代其實亦都一樣。一年後,現在本地 5G 網絡覆蓋已達到相當完善的階段。市場上最大流動網絡商之一的 CSL,於年初時已經超過 95%,黃金地段及核心商業區的覆蓋達至 99.5%。至於 CMHK 為香港目前擁有最多 5G 頻譜的本地流動網絡營運商之一,一月時覆蓋已超過 97%,更由網速測試平台 Ookla Speedtest 確認為「香港 2020 年度第四季最快速 5G 網絡」。至於 SmarTone 的 5G 網絡亦現已超過 95% 人口覆蓋,更伸延至戶外單車徑、行山徑及露營營地,並涵蓋主要商場、港鐵車站及行車隧道。3 香港早前亦宣布其全港網絡 5G 覆蓋達 99%,而且是全港首家於 3.5GHz「黃金頻段」建設超過 1,000 個基站的電訊商,以覆蓋港、九、新界人流密集的地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