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74歲電郵之父Ray Tomlinson離世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8f98fd3ff6037b88f6b64f0e84668e78261bdfc8.jpeg消息證實,電郵發明人 Ray Tomlinson 上星期五因心臟病離世,享年 74 歲。
    互聯網之父Vinton Cerf日前發Tweet證實Tomlinson離世的消息,更以非常悲傷去形容。


    根據網絡名人堂(Internet Hall of Fame)記載,Tomlinson 在麻省理工取得電機及電子學位後,1967 年加入對全球網絡發展十分重要的公司 Bolt Beranek and Newman(BBN),參與開發 TENEX 操作系統,以及 ARPANET 和 TELNET 協定。ARPANET 是現代互聯網發展的基礎。
    Tomlinson 在 1971 年結合 SNDMSG 和 CPYNET 軟件,開發第一個 ARPANET 郵件用戶端軟件,讓用戶可傳送訊息給其他電腦用戶,同年底發出全球首封電郵。可惜這電郵沒有留底,他在 2009 年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時透露,那封電郵沒甚重要訊息,只是一些字母和符號。
    他當時選擇以「@」符號劃分用戶和伺服器地址,造出 user@server 的語句,為 @ 賦予「位於」的意思,一直沿用至今。@ 之後深深影響著日後的互聯網用語,如社交網絡以 @ 某人作 tag_him 的標記。
    就算即時通訊應用程式流行,電郵地位在商業社會的地位仍不動搖。Google 的 Gmail 也發 Tweet 向他致敬和悼念,說多謝發明電郵和改寫 @ 符號。

    順帶一提,今年先後有 3 位 MIT 出身的電腦偉人逝世,1 月有人工智能專家 Marvin Minsky、2 月有現代個人電腦之父 Wesley A. Clark、今月則到 Tomlinson,是 IT 的損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