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cer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裸視 3D 筆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在選購電競筆電的時候,大都以處理器、圖像顯示卡、屏幕等作為選購準則。而 Acer 的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不單擁包括 12 代 Intel i9 處理器及 RTX 3080 獨顯等頂級的硬件規格,還特別加入裸視 3D 技術,透過眼球追蹤及立體顯示技術,為普通的電腦遊戲賦予 3D 效果,用家不需要佩帶任何立體眼鏡都可以享受 3D 遊戲的體驗,目前有 50 多款遊戲已經支援相關技術,現在就為大家試試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的裸視 3D 效果吧!

    其實 Acer 早在去年推出的 ConceptD 7 SpatialLabs Edition 創作者筆電中已加入裸視 3D 功能,而今次就將有關技術應用在電競筆電上,可以看到屏幕上方預留了相當位置加入鏡頭及眼球追蹤裝置。新機採用 15.6 吋 4K 解像度屏幕,雖然畫面相當細緻,但因為要配合裸視 3D 所以在屏幕亮度及畫質上作出犧牲,這部分會在之後再作解析。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的硬件規格可以說是超班,配備 15.6 吋 4K 解像度 (3480 x 2160) 60Hz 屏幕,採用 Intel Core i9-12900H 處理器,配上 NVIDIA GeForce RTX 3080 圖像處理器,32GB DDR5 RAM 和 2TB PCIe 4 NVMe SSD,並可組成 RAIO 0。散熱系統就用上 Acer 第五代 AeroBlade 3D 風扇及 Acer CoolBoost 技術,以確保效能穩定。

    雖然電腦本身不支援高屏幕刷新率,不能直接執行高規格的電腦遊戲,但亦可以透過 HDMI 2.1、mini DisplayPort 或 Thunderbolt 4 來輸出 4K@144Hz 影像,即使接駁新一代的智能電視也可以有 4K@120Hz,足以滿足一般用家在遊戲的需要。 而 4K 屏幕作為影視製作,亦可以滿足多媒體製作及 4K 影片剪輯的需要。不過在影視娛樂方面,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就未必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看 Netflix 及 Disney+ 沒有 4K ?

    對於影視創作者來說,電腦配備 4K 顯示屏幕,會是一個相當吸引的誘因。不過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雖然同樣擁有 4K 顯示,但因為要配合 3D 顯示技術,所以就未有支援 Dolby Vision 或 HDR 10 等技術,而在執行 Netflix 等串流平台的 Windows app 時,僅支援 HD 顯示,感覺上有點可惜。

    3DS 裸眼 3D 技術加強版 ??

    說到裸眼 3D 技術,相信大家在任天堂 3DS 手提遊戲機上,都已經深刻地領教過,原理是利用電腦技術將畫面分成多個圖層再前後拼疊起來,造成類似 3D 的效果。當然憑著 Helios 300 主機的性能、4K 顯示加上眼球追蹤的幫助下,遊戲畫面的確會比 3DS 年代實淨和細緻得多,目前有部份主體公園及展覽館都會用類似的技術來營造效果,不過放在遊戲上就似乎不太受落…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會預載 SpatialLabs TrueGame 應用程式,讓遊戲能 3D 顯示的方式呈現,打造裸視 3D 遊戲效果。用家只要將遊戲下載至筆電中,再啟動 SpatialLabs TrueGame,就可以執行 3D 版本的遊戲。而目前已有 SpatialLabs TrueGame 支援的遊戲大約有 50 多款,包括《Forza Horizon 5》、《God of Wars》及《Shadow of the Tomb Raider》等等,不過大都是有點年資的舊遊戲。

    我們以遊戲《Shadow of the Tomb Raider》作測試,遊戲畫面雖然很有立體感,不過因為 3D 顯示的情況下,有部分操作指示,可能會被遮擋,所以實際的遊戲體驗並不十分理想。另外遊戲的幀率,亦是一個嚴重的問題,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本身的採用 4K@60Hz 的屏幕,正常情況下用來執行如《Forza Horizon 5》之類極講究速度及屏幕刷新率的作品,60Hz 顯示已經是最基本的要求,問題是在 3D 顯示下屏幕的刷新率會略為下降,畫面跳格及撕裂的情況亦會加劇,所以如果大家要使用裸眼 3D 來玩賽車遊戲,都需要有相當的覺悟…

    總結 

    PCM Rating : 4.5/ 5

    best performance 2022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配備頂級的硬件規格,運算效能亦相當出眾,不過裸視 3D 功能感覺是噱頭多於實際,倒不如直接改用畫質更理想的 4K OLED 屏幕可能會更吸引。

    Predator Helios 300 SpatialLabs Edition 產品規格
    作業系統 : Windows 11 Pro
    處理器:Intel Core i9-12900H 5GHz(14 核心)
    記憶體:32GB DDR5
    儲存空間:1TB SSD x 2 Raid 0
    屏幕:15.6 吋 4K UHD(3840 x 2160 pixels)LED 背光 IPS (支援 3D 技術)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RTX3080
    接連埠 : USB 3.2 Gen2 x 2、USB 3.2 Gen1、Thunderbolt 4 (USB-C)、HDMI 2.1、3.5mm 音效輸入輸出
    網絡接連 : Wi-Fi 6E、Gigabit Ethernet、Bluetooth 5.0
    尺寸:359.40 x 276.40 x 27.55mm
    重量:約 3kg
    售價:$34,998 起
    查詢:Acer (2821 020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