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ndroid Q 或能解決應用未授權取用個人資訊問題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很多時都會要求取用使用者的權限或資料,部份會容許使用者選擇願是否提供給相關資訊,不過根據國際電腦科學研究所(ICSI)的去年向 Google 提出的報告指出,發現有超過 1,300 多個應用程式會暗中蒐集使用者的地理位置和電話等個人資訊。即使用戶明確拒絕分享有關的資料也好,都無法停止應用程式蒐集相關資訊…

    ICSI 調查 Google Play 商店內超過 88,000 個應用,並追蹤用戶拒絕提供權限後資料會如何經由 App 傳送。結果發現發現,有多達 1,325 個 Android 應用程式會暗中從裝置蒐集個人資料。如果應用程式開發者能繞過系統蒐集個資,那些要求提供權限的警告根本就形同虛設。而且一般用家並沒有什麼方法阻止自己的隱私被相關應用取用。

    其中一款名為 Shutterfly 的照片編輯應用,即使使用者點選了拒絕分享地理資料。但應用仍然能讀取照片 GPS 資料,並將資料回傳到自家伺服器。不過 Shutterfly 發言人堅持只會在獲得授權下,才會蒐集地理位置資料。另一些應用程式會蒐集未授權使用的個人資料,包括手機 IMEI 序號、通訊錄甚至咪高峰等等,雖然 ICSI 表示只發現有 13 款應用程式有這樣的行為,但這些 App 的總安裝次數超過 1,700 萬次,所以受影響的人數,也不少。其中包括百度的香港迪士尼樂園應用程式。

    ICSI 表示,其實在去年發現有關情況後已經向 Google 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反映,而 Google 則會在 2019 年上線的 Android Q 版本解決這些問題。ICSI 建議 Android 手機用戶,盡可能刪除一些不常使用的應用程式,並儘可能在非使用時候關閉手機的 GPS 功能,以減低手機或個人資訊被未授權取用的風險。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