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 2017】Apple 要改變圖像潮流?HEIF 格式是甚麼?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在 WWDC 大會講到 iOS 的時候,屏幕上突然出現 HEIF 這個生字。未來 iOS 11 在新 iPhone 上就要用這個影像格式來儲存照片, Apple 宣稱這是一個可以減少圖片容量的格式,到底這個 HEIF 是乜東東?它對今後手機、電腦和網頁圖片又會有甚麼影響?

    Nokia 的 HEIF 技術網頁裡的主圖就是用 HEIF 格式圖片。
    Nokia 的 HEIF 技術網頁裡的主圖就是用 HEIF 格式圖片。1440 x 960 的圖片,只有 166kB 容量。

    HEIF 全名是 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 (高效率圖檔格式),是由動態圖像專家組(MPEG)於 2013 制訂的新格式。這個格式有幾項主要有幾個功能:

    • 檔案擴展名為 .heif 或 .heic
    • 媒體檔案以 HEVC 標準來編碼。
    • 使用 ISOBMFF 格式來儲存
    • 有效率地儲存連拍照和動畫圖像(cinemagraphs)
    • 支援計算攝影情景(例如全景攝影、 HDR 照片、光場相機等)
    • 支援有損或無損影像資料儲存
    • 提供更好和容易的途徑來分發硬照、相集和相關的檔案資訊

    這個圖檔格式的目的,就是以更少的容量來儲存畫質更好的照片。在 Nokia 的 Github 網頁裡,提供了 HEIF 與 GIF 和 JPEG 照片的比較,大家可以看到無論動畫和硬照,在相同的畫質下,容量都節省不少。

    只有 15kB 的燭光,效果卻像影片一樣。
    只有 15kB 的燭光,效果卻像影片一樣。

    放大後明顯看到相同大小下,色彩的漸層和雜訊都有所改善。
    放大後明顯看到差不多大小下,色彩的漸層和雜訊都有所改善。

    由於這個格式只有四年歷史,現時支援的圖片閱覽程式和編輯程式都很少, Adobe Photoshop 就不支援編輯這個格式的檔案,而 Windows 也無法產生這種圖檔的圖示。而當 Mac 機升級至 macOS High Sierra 後,不單可以在 Finder 預覽,還可以使用 Photo App 來進行編輯。而拍攝上,現時只有 iPhone 7/7 plus 在升級上 iOS 11 之後,拍照時才會使用 HEIF 格式的。
    [row][double_paragraph]
    更新到 High Sierra 後,可以在 Photo App 看到圖片的資料。
    更新到 High Sierra 後,可以在 Photo App 看到 HEIF 圖檔的資料。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還可以用 Photo App 來修改 HEIF 圖檔
    還可以用 Photo App 來修改 HEIF 圖檔

    [/double_paragraph] [/row]
    至於網頁方面,現時是需要透過 Javascript 來將 HEIF 圖檔的資料轉寫到 Canvas 裡來顯示的, Nokia 就在 Github 開設了一個網頁,為開發人員提供 HEIF 圖檔的存取函式庫,和 Javascript 的讀取程式碼,不過這樣的載入速度始終有點慢,而且現時引入這些支援的網頁仍然很少。相信要等到主流瀏覽器支援 HEIF 格式之後才會開始普及。
    不過大家其實也不用擔心將來會出現 iPhone 拍的照片只有 Mac 機才能觀看的狀況,因為雖然 iOS 11 用上了 HEIF 格式來儲存圖片在手機上,不過在分享或拷貝到其他電腦或網站時, iOS 預設是會使用傳統的 JPEG + MOV 檔來傳送的,除非你特地跑到「設定>相機>格式」去選擇「高效率」和「保留原始檔」,否則其他不支援的電腦是不會見到這種格式的照片的。
    [row][double_paragraph]
    需要在手機的「設定>相機>格式」去選擇「高效率」和「保留原始檔」,才能在分享時傳送 HEIF 格式檔案出去。
    需要在手機的「設定>相機>格式」去選擇「高效率」和「保留原始檔」,才能以 HEIF 來存檔和在分享時傳送 HEIF 格式檔案出去。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對方電腦不支援的話,傳送 HEIF 圖檔時是會進行轉換的。
    對方電腦不支援的話,傳送 HEIF 圖檔時是會進行轉換的。

    [/double_paragraph] [/row]
    過去一直以來不同的團體都推出不同格式的圖檔,試圖用來取代 JPEG 和 GIF 格式,不過始終都未能普及。今次 Apple 全面引入 HEIF ,會否能像淘汰 Flash 一樣,為圖像檔案格式一鎚定音呢?我們即管拭目以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