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春季發表會】 Mac mini 增高變入門 Mac Pro   Mac Studio 華麗登場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隨著超級晶片 M1 Ultra 一同發表的,就是這部取代了 27″ iMac Pro 地位的專業人士桌面 Mac 機—— Mac Studio 了。這部新機雖然外型彷如增高了的 Mac mini ,不過性能較現在的 Mac Pro 還要強!

    Mac Studio 提供了 M1 Max 和 M1 Ultra 兩款處理器,並有不同核心數可供選擇。在記憶體方面, M1 Max 版最多可配備 64GB 統一記憶體。而 M1 Ultra 更可配備多達 128GB 統一記憶體。 SSD 方面,最大容量可達 8TB ,傳輸速度就達到 7.4GB/s 。

    尺寸方面, Mac Studio 機身長闊為 7.7 吋,高度只有 3.7 吋。機身前後配備了多種接口,包括機身前方兩個 10Gbps USB-C (M1 Max) 或 40Gbps Thunderbolt 4 (M1 Ultra) 接口,和攝影師最需要的 SDXC (UHS-II) 卡槽。機身背面就有 4 個 Thunderbolt 4 接口、一個 10Gb 乙太網線接口、兩個 5Gbps USB-A 接口、一個 HDMI 接口(最高 4K@60Hz)和一個 3.5mm 耳筒插口。機內亦設有揚聲器。

    前面接口 M1 Max 版與 M1 Ultra 有所不同,前者只是 10Gbps 的 USB-C ,後者則是 40Gbps 的 Thunderbolt 4 。
    前面接口 M1 Max 版與 M1 Ultra 有所不同,前者只是 10Gbps 的 USB-C ,後者則是 40Gbps 的 Thunderbolt 4 。

    在影像連接方面,在 M1 Ultra 加持下, Mac Studio 可以最多連接 5 個屏幕,包括 4 個透過 USB-C 連接的 6K Pro Display XDR 屏幕,和 1 個透過 HDMI 連接的 4K@60Hz 屏幕,總像素接近 9,000 萬。

    無線連接方面,就只支援 Wi-Fi 6 和藍牙 5.0 ,但就未支援 Wi-Fi 6E 。

    配合 M1 Max/Ultra 的超高效能, Mac Studio 亦配備了高效能的雙離心風扇調溫系統,將從機身下方小孔吸入的冷空氣循環機身,並從機背放出。在靜音和小巧機身中提供足夠散熱。

    效能勝 Mac Pro

    別看 Mac Studio 機身細細,在 M1 Max/Ultra 加持下,效能較推出多年採用 Intel Xeon 處理器的 Mac Pro 在多方面都要強。即使是 M1 Max 版,CPU 效能已較 16 核 Xeon Mac Pro 高 50% , GPU 效能亦較配備最流行的 Radeon Pro W5700X 顯示卡的 Mac Pro 高 3.4 倍。轉換影片編碼的速度方面,就較 27 吋 iMac 快 7.5 倍。

    如果是配備 M1 Ultra 的話,差距就更明顯。 CPU 效能較 16 核 Xeon Mac Pro 高 90% ,亦較 28 核 Xeon 高 60% 。圖像效能與配備 Radeon Pro 5700XT 的 27 吋 iMac 相比高出 4.5 倍,影片轉碼速度快最高 12 倍。與配備 Radeon Pro W6900X 的 Mac Pro 相比,圖像性能亦高出 80% 。

    在 M1 Ultra 的媒體引擎加持下可播放 18 段 8K ProRes 422 影片,可見在多方面都可與 Mac Pro 媲美。

    配上同日公布的 Studio Display 就成為媒體創作人的利器。
    配上同日公布的 Studio Display 就成為媒體創作人的利器。

    雖然 Mac Studio 看似可以取代 Mac Pro 地位,不過 Apple 硬件工程副總裁 John Ternus 在最後表示 Mac Pro 會另覓日期公布。

    Mac Studio 售價配備 M1 Max 由 HK$15,999 起,而配備 M1 Ultra 則由 $30,999 起,打到爆價,即 64 核心 GPU 、 128GB RAM+8TB SSD ,不包鍵盤滑鼠叫價 $60,999 。即日開始接受預訂, 3 月 18 日正式上市。

    相關文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