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iOS 11 普及率達 85% Andorid 碎片化情況持續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Apple 全新的流動裝置作業系統 iOS 12 預計在 9 月中旬推出,另一邊廂 Google 亦推出了新一代 Android P (Android 9.0) 作業系統,而每年就個時間,傳媒體都兩大平臺把脈,分析兩大系統的普及程度。眾所周知,Apple 的作業系統,對於舊裝置也相當照顧,舊如 2013 年推出的 iPhone 5s ,也能更新到 iOS 11,而且操作流暢程度和比原來的 iOS 7 相約。根據 Apple 最新公佈的數字,現時使用 iOS 11 的 Apple 流動裝置,包括 iPhone、iPad 及 iPod touch 等產品,佔整體的 85%,較今年 6月 WWDC期間公佈的 81% 上昇了 4%,而使用 iOS 10 或更早的作業系統只佔 15% 左右。

    使用 iOS 11 的裝置,普及率高達 85%。
    使用 iOS 11 的裝置,普及率高達 85%。
    Android-oreo
    Android 8.0 推出一年,但普及率只有 14.6%

    另一方面,根據 developer.android.com 公佈 9月初的數據顯示,Android 作業系統的碎片化問題仍然持續,目前使用 Android 8 系統的裝置,只有 14.6%,而仍然使用 Android 7 及 6 的裝置分別有 30.8 % 及 22.7%,佔市場的大多數,而正在使用 Android 5.0 或以前的系統更高達 31.9%。分析指雖然 Google 在去年發表 Android 8 的時候表示,新系統的架構會讓裝置升級更簡單方面。不過大部分使用 Android 6 或 7 的裝置根本無法升級到 Android 8  或更新的系統。當然大家可能認為即使使用舊系統也沒什麼問題,不過原來很多新推出的應用,在舊系統上可能出現無法更新或使用的情況。另外一些舊系統,由於已被開放使用,往往會成為駭客的攻擊對象,今年 7 月份有外國的網絡安全專家發現有 42 款中國製作的廉價手機在作業系統中被植入惡意程式,能因應罪犯的需要,下載附加組件,能偷取用戶數據、簡訊內容,甚至可以被利用作殭屍電腦來發動網絡攻擊。所以如果 Google 及 生產商仍然坐視 Android 碎片化情況,可能會對於網絡安全造成嚴重的影響。

    資料來源 : Mac Rumors, developer.androi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