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RM 架構處理器都支援!QNAP NAS Snapshot 備份設定教學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一直以來,Snapshot 快照備份功能都要在 x86 架構處理器的 NAS 才能使用,而且 RAM 要求 4GB 或以上,所以支援的機種通常都屬高階產品線,價錢較昂貴。最近有廠商釋出韌體更新,令一些非 Intel 品牌、採用 ARM 架構處理器的低階家用 NAS,也能支援快照保護,而且僅需 1GB 記憶體,大大降低 Snapshot 的硬體門檻。
    今次小編呀粗就拿來採用 Annapurna Labs AL-314 CPU(ARM 架構)的 QNAP TS-431P2,並更新至最新版本韌體 QTS 4.3.4 Beta,逐步示範 Snapshot 功能之操作。

    新版 QTS 4.3.4 Beta 韌體界面。
    新版 QTS 4.3.4 Beta 韌體介面。

    解構 Snapshot 功能

    Snapshot 快照備份其實是個與 NAS 或伺服器有關的功能,它是透過比較不同時間的儲存資料,將有差異的部分備份到儲存池的快照區域,使每個時間點都有一張「照片」來顯示 NAS 內有甚麼儲存資料。日後用戶可在快照區域中找回某時間點的「快照」,把 NAS 儲存資料回復及還原至該時間點的狀態。例如 14:00 時,NAS 某資料夾內有 A、B、C 三個檔案,所以 14:00 的快照檔案列表會包含 A、B、C。然後有用戶在 14:59:59 新增 D 檔案,系統就會把 D 檔案複製到 15:00 的快照檔案列表,變成 A、B、C、D。若有用戶在 15:30 不小心誤删 D 檔案,他便可按回 15:00 的快照便可回復 D 檔案,令資料夾齊備 A、B、C、D 四個檔案,回復至 15:00 時的狀態。

    Snapshot 像是在每個時間點都拍下一張「照片」來顯示 NAS 內有甚麼儲存資料。
    Snapshot 像是在每個時間點都拍下一張「照片」來顯示 NAS 內有甚麼儲存資料。

    家庭用戶時不時都會整理 NAS 內的檔案,如果不慎誤删檔案,也可以用 Snapshot 功能把檔案回復。而 Snapshot 對企業來説可謂必要的功能,因為一些重要文件如合約、法律文件、會計記錄、訂單記錄等是不容許有任何遺失、錯手修改及損壞,所以需依賴 Snapshot 來做多層保障,即使有人誤删文件,也可回復删前狀態。而且部分企業會在 NAS 或伺服器上運作程式,萬一程式有任何問題,令系統發生故障,儲存資料出現錯誤,也可以透過 Snapshot 修復。
    由於 Snapshot 只是將有差異的部分備份到快照區域,如上述 15:00 例子則是「 D 」一個檔案,所以備份所需的時間及磁碟空間都遠少於傳統備份方式。用家可建立密集的備份排程,例如每小時自動 Snapshot 一次,又可以把快照備份到另一台 NAS,及同時保留多個歷史版本。快照最大儲存數量要視乎處理器品牌及記憶體容量而定,如 Annapurna Labs CPU 及 1GB RAM 的話,所有儲存池合共可儲存 32 個快照,更強的硬件就可儲存多達 1,024 個。

    設定實戰 Part 1 – 建立儲存池與磁碟區

    啟用快照備份需要由零開始建立儲存池及磁碟區,所以現正使用 NAS 的用家,要先將資料抄寫到其他儲存位置,進行「移除磁碟區」動作,其後才重新抄回至 NAS。
    1.  在「儲存空間總管」按「新儲存池」,並選擇硬碟及 RAID 類型。
    24
    2. 然後在剛新增的儲存池按「新磁碟區」,在可選擇的靜態磁碟區、完整磁碟區(預設)和精簡磁碟區中,只有後兩者支援 Snapshot,三者分別如下:
    31
    靜態磁碟區:這種磁碟區會直接建立在磁碟群組上,並取用所有儲存空間(如上圖的 3.53TB )。此配置可提供最佳的隨機檔案存取功能(相對完整配置,不預留 20% 予快照,就有多 20% 空間給其他檔案),但不支援快照保護功能。
    完整磁碟區:這種磁碟區建立於預先分配的儲存池空間(如下圖的 2TB)。此配置可支援快照與其他功能,並可持續擴充(用完 2TB 可再擴大磁碟區)。一般無特殊使用目的,都建議使用此模式。
    精簡磁碟區:這種模式只會在資料寫入磁碟區時才取用儲存池空間(不會預先配置空間,在寫入時才配置)。若你需要建立多個磁碟區,建議採用精簡配置,因為此配置可確保你有效利用儲存空間。
    3. 下一步是分配磁碟區空間,例如我使用單隻 4TB 硬碟,系統顯示最大使用空間為 3.53TB,我就分配 2TB 到磁碟區。大家可隨意分配磁碟區空間,但建議不要一次過分配 3.53TB 所有空間,因為 Snapshot 會佔一定的空間,而又很難預計將來 Snapshot 會佔多少。所以我先分配 2TB 放檔案,餘下 1.53TB 都可用來放 Snapshot,日後用完 2TB 才擴充也不遲。
    74

    設定實戰 Part 2 – 進行快照備份

    1. 建立完磁碟區後,系統會自動新增一些預設資料夾如「Download」、「Multimedia」、「Public」等,然後就可正常使用。這個時候可試試 Snapshot 功能,在「儲存空間 / 快照」按下「快照」、「擷取快照」,就會立即擷取 Snapshot。系統會彈出視窗讓你選擇該快照要保留多少天,快照檔案會以「年月日時分」格式命名。
    76
    2. 在「快照管理員」可以 Timeline 形式,檢視每個時間點的快照所包含的資料夾和檔案。
    87

    3. 我們當然不會時刻都手動擷取快照,所以需設定排程。在「快照管理員」中按「快照設定」,就可指定每日、每隔一星期、或每小時的 00 分(14:00、15:00……)等,自動擷取快照。你可剔選「智慧型快照」,即是只有檔案變動的情況下,系統才會擷取快照,以減少快照數量及降低系統負擔。它亦會提醒你當儲存空間不足時,系統會自動收回快照,所以上面 Step 3 建議大家別一開始分配太大磁碟區。
    81
    4. 上面 Step 3 建議大家別一開始分配太大磁碟區,因為當儲存空間不足時,系統會自動收回快照。但 NAS 長期累月使用,Snapshot 又不斷增加,是很難時常監察 Snapshot 佔據多少空間、有沒有足夠剩餘空間給 Snapshot。所以大家可在「快照管理員」定下「最小快照保證空間」,例如系統建議把儲存池的 20% 空間留給快照,預留 20% 那麼多,一般情況下也毋需擔心用爆限額令快照被删除。
    83

    設定實戰 Part 3 – 檔案還原

    1. 筆者用 NAS 儲存稿件,在「Public」上載「171103」、「171106」、「171107」和「171109」四個資料夾 Sub Folders,然後在 19:20 做了一次 Snapshot。之後我在「171103」、「171106」和「171107」 都新增了些文件,但過程中錯手誤删「171109」資料夾。所以要還原「171109」,就要到「快照管理員」,找回一個名為 1920(19:20)的快照,再剔選「171109」資料夾並按「還原資料夾」。那麼「171109」資料夾就會完整無缺回復至 19:20 的狀態,不用怕遺失稿件,亦不影響其餘 3 個資料夾在 19:20 後上載的檔案。如果想將「171109」還原版本放在其他位置(非「Public」資料夾),以免和本來位置的資料夾混淆,也可選擇「還原資料夾至」,那就可把還原版本隔離在其他目的地資料夾。

    原本在「Public」裡有四個資料夾。
    原本在「Public」裡有四個資料夾。

    還原資料夾。
    還原資料夾。

    2. 除了還原資料夾外,也可細分至還原某一個檔案。例如「171109」資料夾內有一個名為「Book A」的 DOCX 檔,並在 19:45 擷取一次 Snapshot。之後筆者編輯這個文檔,加加減減幾句,又在同一位置儲存為同名檔案。如果後來覺得原先版本文筆較通順,只需在「快照管理員」找回 19:45 的快照,剔選「Book A」再按「還原檔案」,那就會覆寫目前新版「Book A」,變回之前版本,不用麻煩找回改了哪幾句。當然,如果想把整個磁碟區還原,你亦可以按「回復磁碟區快照」。
    「171109」資料夾內有一個名為「Book A」的 DOCX 檔。
    「171109」資料夾內有一個名為「Book A」的 DOCX 檔。

    還原檔案。
    還原檔案。

    Conclusion

    [row][double_paragraph]
    評分:4. 5 / 5
    誤删檔案時有發生,但 NAS 的資源回收筒又未能記錄不同時間的版本,所以 Snapshot 功能就非常實用。QNAP 把 Snapshot 功能下放至 ARM 架構處理器的 NAS 都能用到,可謂造福人群,為家用消費者及小型企業提供更多 Snapshot 型號選擇。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Best Performance 20171[/double_paragraph] [/row]

    測試機種:Qnap TS-431P2

    規格:
    處理器:Annapurna Labs AL-314(四核心 @ 1.7GHz)
    記憶體:1GB DDR3
    記憶體插槽總數:1 x SODIMM(最大 8GB)
    硬碟支援:4 x 3.5″ SATA 6Gb/s,可熱插拔
    USB 埠:3 x USB 3.0(正面 x 1、背面 x 2)
    網路埠:2 x Gigabit RJ45
    韌體版本:QTS 4.3.4 Beta
    售價:HK $2,499
    查詢:QNAP(6444 7997(Whatsapp))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