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高通重返伺服器市場受阻 Arm 告違反授權協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英國晶片設計公司 Arm 入稟美國法院,控告高通 (Qulacomm) 及去年收購的創業公司 Nuvia ,違反授權協議兼侵犯商標。高通藉收購 Nuvia 重返 Arm 伺服器晶片市場的策略可能因此受到打擊。但另一方面,從入稟狀反映,Arm 擔心高通成為直接競爭對手。

    Arm 在 8 月 31 日向美國達拉華州地方法院入稟,起訴高通和 Nuvia。控狀指出,Nuvia 在 2019 年取得 NVIDIA 的專利授權,可根據 Arm 架構自訂處理器核心,並包括 Nuvia 在產品上使用 Arm 商標,卻不包括轉讓授權。換言之,Arm 認為即使高通收購 Nuvia,亦不獲授權這些專利。

    高通在去年初出價 14 億美元收購晶片設計公司 Nuvia,之後繼續使用後者所取得的 Arm 授權開發產品。即使 Arm 在今年 3 月 1 日終止 Nuvia 授權許可之後,高通依然稱自 Nuvia 轉移至高通的產品,將加入 Arm 生態系統中。

    Arm 在入稟狀稱,高通在 2018 年之前曾獲得 Arm 授權,開發數據中心用的伺服器處理器,但未能成功。高通至去年初的未來產品藍圖一直未有提及伺服器處理器,收購 Nuvia 為填補缺口。Arm 認為,高通將來未必再向 Arm 購買晶片設計授權。

    高通曾在 2017 年推出 Arm 伺服器處理器 Centriq 系列,可是市場反應未如理想,翌年取消項目。該公司卻借助收購 Nuvia 重返市場。Nuvia 由 3 位來自蘋果公司和 Google 的半導體高層創立,設計各種用途 Arm 晶片。2020 年 8 月發表手提電腦處理器 Phoenix,效能超越英特爾和 AMD 的 x86。

    Arm 在入稟狀內提到,高通行政總裁 Cristiano Amon 曾表示,今年會向廠商提供 Nuvia 設計的手提電腦晶片,或會對 Arm 造成負面影響。但若 Arm 開發效能較好的產品,高通也可以再洽購 Arm 授權。從字裡行間反映,Arm 擔心高通直接使用 Nuvia 的設計,會成為直接競爭對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