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應科院 x Lenovo 車聯網測試 2.0 起動 冀配合公共交通進行車車互動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全球多國一直努力發展自動駕駛及車聯網,而香港其實在「智慧出行」的研究及發展,一直站在全球的領先位置。日前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 ASTRI )宣布,將進入第二階段的車聯網 (C-V2X) 公路測試。是次測試會伙拍 Lenovo ,配合 5G 流動通訊技術,研究及測試車聯網技術在香港道路的應用場景,與及所需的網絡及相關基建設施。

    目前,大部分科技公司及電動車開發商主要是透過在車上安裝鏡頭和感測器去分析車輛周圍的情況,再配合路面數據來提供行車建議。而 ASTRI 的車聯網技術,不單是利用車載裝置 (On-Board Unit) ,還會配合安裝在燈柱及交通燈的上車聯網系統 (Road Side Unit) 為汽車提供更全面的行車及道況分析,並達到「車與車」、「車與路」甚至「車與人」的互動。  

    ASTRI 表示為令到是次的測試可以收集更全面的數據,今次車聯網 2.0 的測試範圍會由科學園伸延到沙田市中心,全長 14 公里,並邀請行駛路段的公共交通車輛(包括巴士及小巴等)一同進行測試。 ASTRI 會在有關路段安裝貼上 ASTRIL 標記的測試箱,用作傳輸訊息和收集數據,為拭除公眾對於個人私隱的憂慮,是次的系統主要是透過 LiDAR 雷射探測與測距系統來收集路面行車的數據。如果發現路面有異常情況,例如有交通擠塞、路面維修、或有車輛的行車狀況出現異常,系統就會透過安裝在汽車上的車載裝置讓輔助駕駛系統作出反應;或透過手機應用去通知駕駛者,讓駕駛者可以有所警惕。全面提升道路安全及讓「智慧出行」變得更完善。

    而要建立完成的路面監察網絡,單憑 ASTRI 當然不能做到,所以 ASTRI 很高興可以邀請到 Lenovo 為今次車聯網 2.0 測試提供硬件及端對端解決方案,並透過結合「端」(End-to-end)、「邊」(Edge Computing) 、「雲」(Cloud Computing) 、「網」(5G Mobile Network) 及「智」 (AI) 等不同技術,去實現全方位的路面監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