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1 原型機 Apple Computer A 拍賣 估值 $50 萬美元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雖然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已經去世超過 10 年,不過仍然有珍藏品最近才被發現。最近 RR 拍賣所就推出一塊元祖 Apple-1 個人電腦的原型機 Apple Computer A 進行拍賣,估計最終成交值可達 $50 萬美元(約港幣 $392 萬 4,700 元)以上。

    這片本來據報已遺失多年的 Apple Computer A 原型機板由 Apple 另一位創辦人 Steve Wozniak 焊上了多粒集成電路。 1976 年 Steve Jobs 就是用這塊主機板向美國加州 The Byte Shop 的老闆 Paul Terrell 作展示,得到他下了一張 50 部電腦的訂單,不單成為 Apple Computer 的首張大訂單,更同時改變了 Apple Computer 的經營方向,由只以 $40 美金賣零件給電腦愛好者自己組裝,變成以 $666.66 美元(約港幣 $5,233 )售賣裝嵌好的成品給用戶。這同時亦令 The Byte Shop 成為世上首批個人電腦店。

    這塊 Apple Computer A 主機板保存並不算很好,板的右上方電源部分已經被敲斷用到其他地方,部分 IC 包括微處理器亦已經被拔出來,但板上面蝕刻的「 Apple Computer A ©76 」的字樣仍清晰可見。據指這塊板電源採用橙色的 Sprague Atom 電容,與後來正式推出的 Apple-1 所用的藍色電容不同。

    據報這塊 Apple Computer A 主機板存放在 Steve Jobs 與 Steve Wozniak 創造 Apple 電腦的「 Apple 車房」多年,大約 30 年前轉手給現時的擁有者,當時 Steve Jobs 被逐出 Apple 。這塊主機板已經與 1976 年 Paul Terrell 拍下運作中的 Apple Computer A 的寶麗萊照片作比對,亦經 Apple-1 專家 Corey Cohen 鑒定,證實是被視為已遺失了的 Apple-1 註冊表上的第二號機。

    撰稿時拍賣已有 10 口叫價,現時叫價 $142,659 美元(約港幣 111 萬 9,700 元),拍賣將會在美國東岸時間 8 月 18 日結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