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S 上乘之作 ASUS ProArt PA329CV 專業顯示器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現今大部分的專業級顯示器,都是採用 IPS 面板為主,就算 Apple Studio Display 都是採用 IPS 面板,原因是其技術成熟,廠方能較易找到質素與售價的平衡點。相反採用更高階的 Mini LED 背光或者 OLED 面板,雖可改進黑色的表現來提升色彩純度,但同一尺寸的顯示器,售價有機會貴 2 至 3 倍,若非相當專門或者對色彩有極高要求, IPS 面板的專業顯示器,已足夠進行 4K HDR 影視製作的監視器用途。

    專業顯示器和一般用途顯示器最大的分別,是顏色的還原能力,經過廠方出廠前的顏色校正,顯示器使用一段時間,仍可保持顏色準確度 Delta E 值 <2,而且有 100% sRGB 色彩顯示能力,就是相片編輯用的專業顯示器。

    新一代創作人都以影片製作為主,如果要製作 4K HDR 影片的話,調色方面就要有專業顯示器作色彩的監察標準,最好有 VESA DisplayHDR 400 級數的 HDR 顯示能力,但能夠勝任,只有旗艦級專業顯示器達到標準。

    ASUS ProArt PA329CV 是針對主流消費群的個人或小型工作群組的創作人,最吸引是其售價,大約在 7-8,000 元左右就買到一隻 4K UHD 具備 Display HDR400 的 32 吋專業顯示器,比起 Apple Studio Display 或其他 5K 顯示器過萬元的售價,對預算有限的 PC 或 Mac 用家來說, PA329CV 有一定的吸引力。

    齊備的色彩支援能力

    PA329CV 擁有超強的色彩顯示能力,包括 100% sRGB、100% Rec.709 廣色域,經過 Calman 認證的 Delta E<2 色彩準確度,預設色域顯示值也相當豐富,除了有 sRGB 和 Rec.709 外,也有 DCI-P3、DICOM 醫療數位影像傳輸協定、 HDR ,另外也有針對日常用途如「 Reading 閱讀」、「 Scenery 風景」、「 Rapid Rendering 」及兩個用戶自訂的色彩模式。色溫調校也有 5 級,以及 6 軸「 R,G,B,C,M.,Y 」色彩圖譜調整及 Gamma 校正專業調色功能。

    作為低價位 ProArt 顯示器, PA329CV 也有一組 DisplayPort 1.2 、 2 組 HDMI 2.0 、 1 個 USB-C 支援 90W PD 供電,以及提供一組 4 個 USB 3.2 Gen1 Type-A 的 USB Hub 功能。

    顯示器腳座提供升降及 90 度垂直顯示調整,但升高幅度只有 13cm,未算太高。而作為工作用顯示器, PA329CV 有內置喇叭功能,不過不要期望喇叭的聲音有多好,只是萬一沒有耳機或桌面喇叭時,可聽聽系統聲好了。

    比較特別的是,雖然是入門版 ProArt 顯示器,但 PA329CV 除了基本的座枱腳座,另有跟機提供一個 C 型夾枱用腳座,可以不佔用書桌表面,對有機會需要用雙 Mon 顯示的用戶,兩個書枱夾就省盡書枱空間。

    TEST

    畫質測試

    CONCLUSION

    PCM Rating: 4.5/5 分

    ASUS ProArt PA329CV 面對不少規格再高的專業顯示器,唯一影響表現是 IPS 屏幕下,難以零光度的方式工作,對一些要準確調整 HDR 光度的影片製作,會帶來一點點困擾。除此以外,只要不用作監察最後輸出效果,用於影像編輯、剪接軟件操作等, PA329CV 會是較經濟的 4K HDR 顯示器。建議專業用戶,可以用 PA329CV 配搭一隻更高階的專業顯示器,組建一個全面的影像編輯前台。

    SPEC

    • 屏幕尺寸: 32 吋
    • 屏幕比例: 16:9
    • 屏幕表面: Non-Glare 非反光
    • 背光技術: LED
    • 屏幕面板: IPS
    • 可視角度: 178/178 度
    • 色彩空間: sRGB 100%
    • 光度(正常): 350cd/m2
    • 光度(峰值)︰ 400cd/m2
    • 對比度: 1,000:1
    • 顯示色彩: 16.7M 色
    • HDR 支援: HDR10
    • 輸入︰ DisplayPort 1.2×1 、 HDMI 2.0×2 、 USB Hub (4×USB 3.2 Gen1 Type-A) 、 USB-C PD 90W
    • 重量: 12.6kg(連座枱機腳)
    • 尺寸: 727.08×471.48×245mm

    售價: HK$6,999
    查詢︰ ASUS (3582 477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