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I 運算、創作、遊戲一機包辦 ASUS ROG Zephyrus G16 實試 NVIDIA Chat with RTX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生成式 AI 是今年電腦廠商的重要發展方向,新一代 Intel 處理器,會加入針對人工智能運算及機器學習的神經處理器 NPU,可藉高效且智能的方式處理不同的工作,更可以將涉及 AI 和邏輯運算工作轉移到 NPU/GPU 上執行,以提高系統效率及性能。ASUS 推出全新的 ROG Zephyrus G16,輕薄的機身裡面配備最新的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及 NVIDIA GeForce RTX 4090 筆電顯示卡,加上支援 240Hz 更新率的 16 吋 OLED 屏幕,定能滿足用家在創作、遊戲及 AI 運算的不同需要。

    Zephyrus G16 外觀上最搶眼,當然是它機背上的斜切 LED 燈條,斜跨整個筆電上蓋。這個名為 Slash 動態燈效的設計,可說是 Zephyrus 筆電的特色之一,用家可透過電腦內的 Armoury Crate 去設定 15 種可自訂燈效。而打開電腦之後,會看到一個很簡約的全尺寸鍵盤及非常大的 TrackPad。驟眼看來,會更似一台文書/商務筆電。

    輕薄是 Zephyrus G16 另一個賣點。機身厚度只有 17.4mm,機身重量為 1.95kg。相較其他採用 16 吋屏幕及 RTX 40 系列獨顯的電競筆電,平均 19mm 以上的機身厚度及 2.3-2.5kg 的重量來說,已經相當輕巧纖薄。

    2024 年 ASUS 全線筆電產品,都採用 OLED 屏幕,提供更亮麗細緻的畫面,作為旗艦級的 Zephyrus G16 當然不會例外,新機採用 2.5K 解像度 (2560 x 1600, WQXGA) 16:10 長寬比的 16 吋 OLED 屏幕,亮度達 616nits,支援 VESA DisplayHDR 500 及高達 240Hz 的屏幕更新率,可滿足高規格遊戲的需要。至於音效方面,Zephyrus G16 配備智能放大技術的雙動力低音喇叭系統,與及 2 組高音喇叭,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在觀看 Netflix 等串流平台會有更理想的效果。

    硬件方面,今次測試的 Zephyrus G16 是頂配版本,配備了最新的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32GB LPDDR5X RAM 及 2TB SSD。根據 3DMark 及 PassMark 的跑分,分數分別約 15,600 及 12,140,效能相當出眾。

    散熱技術方面,Zephyrus G16 採用包括液態金屬導熱、第二代 Arc Flow Fans 風扇和全新設計的高效率出風口。配合定製均溫板或三風扇散熱設計,透過第三輔助風扇,有助於將系統多餘的熱量轉移至散熱器。我們實測在安裝 NVIDIA Chat with RTX 聊天機械人的過程中,即使系統要處理極大量的數據,需要全力運作下都不會有很大噪音,足見 ASUS 在筆電的散熱系統設計上的確下了不少功夫。

    到底在頂級的 Core Ultra 9 筆電處理器配合 RTX 4090 顯示卡,在 AI 運算上,可以有怎樣的發揮。我們就以最新的 NVIDIA Chat with RTX 聊天機械人及 Stable Diffusion 文字生成圖片工具作測試。首先「Chat with RTX」程式,會要求系統使用有 8GB VRAM 或以上的 NVIDIA RTX 30 或 40 系列顯示卡才能使用得到…

    而今次測試的 Zephyrus G16 是採用 RTX 4090,會擁有 16GB VRAM 當然勝任有餘 。「Chat with RTX」它的特點是大家可以將 txt、doc、pdf  甚至 YouTube 連結,交給人工智能去分析處理,而且分析及內容生成的工作都會在本機執行,所以不用擔心私隱問題。 我們嘗試提供一個網站伺服器遭到攻擊紀錄交給 Chat with RTX,它能夠在很短時間內正確彙整出有哪些 IP 曾攻擊伺服器,和哪個 IP 攻擊得最頻繁,而且即使有錯字都能正確回答。回答期間,可以看到 Chat with RTX 耗用 GPU 資源,但因為只需很短時間就完成索引和推論,所以對資源影響不大。當然如果使用一些 VRAM 較少,例如只有 8GB VRAM 的 RTX 3070 筆電顯示卡,就可能會需要耗用更多 GPU 資源,及多點時間才能分析出結果。

    至於使用 Stable Diffusion 文字生成圖片工具,和筆者目戰使用 RTX3060 的筆電相比,已往平均 1-2 分鐘甚至更長時間才能生成的圖片,在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和NVIDIA GeForce RTX 4090 顯卡聯手之下,一般只要 15-20 秒的時間就能完成,效率高出數倍之多。

    小結

    PCM Rating : 5 /5

    editor choice 2022 Editor's Choice

    作為旗艦級的電競筆電,Zephyrus G16 無論在系統效能、聲畫表現及 AI 運算等方面都無容置疑,加上機身比同級產品輕巧得多,作為流動工作站亦勝任有餘。

    ASUS ROG Zephyrus G16 產品規格

    作業系統 : Windows 11 Home
    處理器 : Intel Core Ultra 9 185H 處理器
    圖像處理器 : NVIDIA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 / 16GB GDDR6
    AI 處理器 : Intel AI Boost NPU
    記憶體 : 32GB LPDDR5X 7467
    儲存空間 : 2TB PCIe 4.0 NVMe M.2 Performance SSD
    屏幕 : 16 吋 2.5K (2560 x 1600, WQXGA) 16:10 OLED
    DCI-P3 廣色域 : 100%
    更新率 : 240Hz
    反應時間 : 0.2ms
    亮度 : 600nits 支援 VESA DisplayHDR 500
    I / O 埠 : 1 x 3.5mm 複合式音源線插孔、1x HDMI 2.1、2 x USB 3.2 Type – A、
    1x USB 3.2 Type-C、1 x Thunderbolt 4、讀卡機
    網絡接連 : Wi-Fi 6E + Bluetooth 5.3 無線網卡
    電池 : 90WHrs, 4S1P, 4 芯鋰離子
    呎吋 : 354mm x 246mm x 14.9 ~ 17.4mm
    重量 : 1.95 Kg

    售價:HK$34,998
    查詢 : ASUS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