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加密貨幣、區塊鏈 不點名狠批 BAYC 比爾蓋茨: NFT 、加密貨幣係 100% 博傻理論

不點名狠批 BAYC 比爾蓋茨: NFT 、加密貨幣係 100% 博傻理論

Bill Gates

相比加密貨幣是否具價值, NFT 爭議更大,正所謂「賣得出是 NFT ,賣不出只是 JPG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 (Bill Gates) 近日再度開口批評, NFT 、加密貨幣是基於博傻理論 (Greater Fool Theory) 的騙局,尋找下一個傻仔用更高價錢接火棒。

蓋茨出席 TechCrunch 的氣候科技會議,被問到耗電的加密貨幣和 NFT 的看法。他稱, NFT 是百分之一百基於博傻理論,不會參與其中,不論長揸或沽空。甚至質疑設計加密資產之初是用作避稅或繞過法規。他更暗諷 Bored Ape Yacht Club (BAYC):「昂貴的馬騮數碼圖即將會推動世界進步。」

博傻理論是金融和經濟的理論,指商品的價格由人們預期去決定,而不是商品本身的價值。當人預期這項商品在日後能以更高價格出售,價格便會高走。買家知道商品是投機或賭博,寄望有傻仔出更高價錢接手。

蓋茨又稱,傾向投資有形資產,例如農場、工廠等。事實上,他一直在密密收購農地,去年更成為美國私人持有農地的最大地主。

蓋茨曾經是全球首富,過去不時公開批評加密貨幣。去年 2 月更指向全球首富 Elon Musk ,稱不擔心他的 Bitcoin 價格波動,但不及他有錢的人可能會被這股熱潮吸引。如果沒有他那麼有錢,最好要小心。

近日幣市低走, Bitcoin 跌至 18 個月低位,守住 20,000 美元, Ethereum 亦由去年 11 月的 4,700 美元高位跌至 1,000 美元。大多 NFT 項目用 ETH 計價,連帶 NFT 價值大跌。被蓋茨點名的 BAYC ,過去一星期的入門價 (Floor Price) 回落 13% ,低至 75ETH ,折合約 91 萬美元。 Elon Musk 旗下 Tesla 持有的 Bitcoin ,在這輪跌市令帳面損失超過 5 億美元

Exit mobile version